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食道逆流 近20年人數增5倍

胃食道逆流 近20年人數增5倍

台灣新生報 2020/07/23 00:00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二十二)日舉辦「中醫旗海~新標語運動記者會」,理事長柯富揚指出,近二十年來,罹病人數成長五倍,以前是百分之五,現在是百分之二十五。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台灣約有四分之一人口罹患胃食道逆流。此外,研究指出,一週出現一次或一次以上胃酸逆流,罹患食道癌機率,高出無症狀者七點七倍,倘若夜間出現症狀,罹癌風險更高出十點八倍。

也因此,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宣布,自即日起,全台三千多家中醫院所向公會登記,自動自發同步懸掛起紅布條,定名為「中醫旗海~新標語運動」。希望透過旗海飄揚向民眾宣導中醫藥治療胃食道逆流,不僅能處理胃酸逆流、修復損傷黏膜,還兼有長時效、縮短發作期程、無明顯副作用等優勢。

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可說是近代壓力型社會產物,也是常見的消化道疾患。由於工作壓力大、飲食西化及精緻化,加上熬夜、吃消夜等不良生活習慣,使得罹病人數越來越多,儼然已成為新興國民病。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指出,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為胃酸逆流、胃痛、胃灼熱等,少數會有胸悶痛、打嗝、噯氣、吞嚥困難等,中醫治病與西醫不同地方,除了選用有制酸效果中藥外,更著重在胃氣上逆。中醫認為,人體消化吸收有賴於肝、膽、脾、胃和諧運作,一旦功能發生障礙就會導致胃失和降,進而胃酸上逆,所以治療時將重點放在恢復肝、膽、脾、胃各臟機能,主要以疏肝理氣、和胃清熱、降氣化痰為方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