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保四漲」方案證實出爐! 保費估增百元、檢查一年自付

「健保四漲」方案證實出爐! 保費估增百元、檢查一年自付3500元

匯流新聞網 2020/07/23 03:18

01.jpg
2020-7-23 16:28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到了非調不可的地步了嗎?因應財務吃緊,健保署今(23)日證實已經初步完成「漲價」的各項試算方案,預計有4大塊要動,包括綁在一起的健保保費及補充保費費率,另外,藥品部分負擔也將調漲,檢驗檢查亦將開始收取部分負擔。按照預估,保費增加幅度約落在百元左右,檢驗檢查一年自費上限則為3500元。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早早拋出健保調漲議題,中間雖然一度引來行政院滅火,強調政府目前沒有討論到費率的調整,但健保署今日證實,最新的健保財務調整方案已經完成試算,將會多案併陳送給行政院決定。

健保署醫管組組長李純馥表示,健保財務調整方案每年都例行性進行檢討,目前也已經草擬出可能的調整方案方向,目前就健保費率及部分負擔的草案都已經完成試算,其中依法連動的健保保費費率及補充保費費率必須一起調整;而藥品部分負擔調漲,開始收取檢驗檢查的部分負擔都在方案當中。

李純馥指出,健保保費費率與補充保費費率自2016年雙降,由原來的4.91%、2%調降至4.69%和1.91%,已經多年未調整,依《健保法》及健保會規則,只要下年度安全準備金不足1個月,費率就必須調漲,以免健保財務狀況吃緊,入不敷出。

根據了解,顧及民眾與來自雇主的反彈及經濟壓力,衛福部日前提出的保費費率由現行4.69%一舉提高到5%至5.5%的方案,勢必微調,目前最有可能的費率介於5.1%至5.2%,以每人每月增加保費約在百元左右,甚至不到百元,來換取民眾的接受度。

另外,藥品部分負擔亦將調漲,預估上限將由現行的200元調高至300元;慢箋藥品以及檢驗檢查也將開始收取部分負擔,前者預估增加100元或200元,後者則預估採每人每年檢驗費用自費上限3500元天花板。

李純馥說,相關部分負擔的訂定,最怕調整幅度訂的太低,民眾「無感」,無法達到抑制不必要浪費的目的,但訂的太高,又得考量民眾的經濟壓力,因此目前草擬方案中,包括高、中、低各項估算都有,11月將多案一併送交健保會及衛福部,最後再由行政院最終定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