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日想打皮膚雷射治療又有點怕?關於皮膚雷射常見的五大

夏日想打皮膚雷射治療又有點怕?關於皮膚雷射常見的五大迷思

華人健康網 2020/07/23 10:10

夏日皮膚問題特別多,常擦了瓶瓶罐罐都不見效,想要去嘗試雷射治療,又擔心運氣不好變成新聞上看到的反黑或皮膚敏感案例。到底怎樣才能接受安全的治療,又達到最好的效果呢?曾雲璿醫師針對臨床經驗上,常見有關雷射的迷思,為大家逐一說明。

我們皮膚上面的斑點、痘疤、凹洞,就好比大樓裡一些小型的違章建築,雷射就是拆除這些違建的工具。

雷射治療的原理

我們皮膚上面的斑點、痘疤、凹洞,就好比大樓裡一些小型的違章建築,雷射就是拆除這些違建的工具。當然拆除的過程中,會暫時稍微影響建物的部分結構,但因為皮膚會有自動修護的功能,所以只要每次是有限度的拆除,搭配適當的修復作業,就可以讓建築主體逐次進步與美觀。

迷思一:雷射皮膚會越來越薄?

雷射過後當下,的確皮膚的完整性是暫時遭受破壞的,但是只要有做好術後保養,不但角質層會自行恢復,過程中斑點、痘疤和毛孔因此得到改善,在真皮層也有會新生的膠原蛋白,久了皮膚反而是變厚變飽滿的。但如果角質遭受過度的破壞,或是沒有適當修復,的確會造成皮膚敏感的狀況,也被大家誤解以為是皮膚越來越薄。

迷思二:雷射能量越強效果一定越好?

在皮膚能自行修復的程度下,雷射能量越強,的確單次效果會更明顯。但如果能量超出這個範圍,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反黑、水泡或是皮膚變得敏感泛紅。所以如果雷射術後效果不如預期,應該與醫師溝通在治療或保養的環節中,是否有可以調整的部分,而不是一味的要求醫師提高雷射能量。

如果雷射術後有較明顯的開放傷口,除了等傷口癒合後再開始使用面膜,也可以視情況選用加強修護的產品,讓皮膚修復速度更快。

迷思三:雷射一次就要見效?

以斑點處理為例,如果黑色素在表淺處,的確用雷射打一兩次就會有明顯的效果。但如果黑色素是在比較深層的地方,加上肌膚又是比較敏感脆弱的,可能就需要時間與耐心,分次治療,以免達不到美白反而讓皮膚受傷。

迷思四:雷射術後只要狂敷面膜保濕就好?

面膜提供的保濕,其實比較像製造一個封閉的高濕度環境,暫時增加角質層的含水量而已,為了避免面膜拿掉,水分就逸散,其實敷完面膜後應搭配選用適當的油性保濕品,幫助把水分鎖住。此外,如果雷射術後有較明顯的開放傷口,除了等傷口癒合後再開始使用面膜,也可以視情況選用加強修護的產品,讓皮膚修復速度更快。

迷思五:只要有打雷射,平常就不用保養了?

誠如前面所說,雷射是屬於計畫性的「破壞」,後續的「修整」工作,其實就落在平日的保養上。曾雲璿醫師強調,不論是保持正常生活作息,減少精緻醣類、刺激性食物、菸酒的攝取,或是皮膚周全的保溼防曬,還有適度的皮膚調理以及修復的療程,一路環環相扣,都可以讓雷射治療的成果更好。所以雷射與保養不能偏重其一,而是相輔相成的。

曾雲璿醫師提醒大家,雷射治療不是一個單純的商品而已,從適當的機器種類,能量的高低與模式,到治療的次數與頻率,都是需要專業醫師評估與臨床經驗判斷,再加上消費者在家也有配合保養修復,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與最低的副作用。
1

評分人數

    • 黑傑克: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