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 延緩洗腎

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 延緩洗腎

台灣新生報 2020/07/22 00:00

由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發表之「低蛋白飲食有效控制腎臟功能」說明會,昨(廿一)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與會貴賓有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祕書長吳苡璉、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副院長林裕峰及吳美儀醫師。

日前健保署公布去年10大最花錢疾病,慢性腎臟疾病高居第一名,治療費用更高達533億元,全台洗腎人口攀升至9.2萬人。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與雙和醫院為協助慢性腎臟病友避免邁入洗腎階段,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醫師告訴大眾的是:『在洗腎之前,還有法寶可以延緩跟減輕腎臟的病變。』吳麥斯院長將依據多年看診經驗與醫病溝通,強調低蛋白飲食對腎臟病患者的重要性,但大多數人對於低蛋白飲食停留在「不好吃、不知道如何執行」,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創辦「豐腎食堂」便是希望藉由主廚及營養師的專業讓低蛋白飲食變得好吃以及生活化。

另外在採取低蛋白飲食時,若能適度搭配補充「酮酸胺基酸」,可以將蛋白質代謝中產生的毒素轉為營養素,一方面降低營養不良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可以減少含氮廢物的堆積,降低患者腎臟負擔,延緩洗腎的時間,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並提高存活率,如此雙管齊下的治療方式,能有效控制腎臟功能的衰退。

黛妮是一名年僅22歲的上班族,到醫院就診得知有腎臟病時,已經是腎臟病第四期了,對於慢性腎衰竭患者來說,這樣的年紀實在很輕。經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的看診說明,在腎臟科的照護指引中使用「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可以延緩腎功能惡化或減輕尿毒症狀,酮酸胺基酸在體內可以經由轉氨作用結合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含氮廢物),轉化成相當的必需胺基酸,不僅可提供人體必需胺基酸,也能有效降低體內含氮廢物的產生,減輕腎臟的負擔。患者在接觸豐腎食堂後,慢慢調整自己的用餐選擇跟烹調方式,終於找回與家人共桌的時光。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深知低蛋白飲食對腎友的助益,但也深刻了解腎友在執行上的不易。豐腎食堂的系列課程包含開辦烹飪教室課程,由營養師、衛教師與廚師攜手研製低蛋白食譜,並發行飲食衛教手冊、低蛋白料理食譜書、點心特輯、透析飲食衛教影片與低蛋白食譜影片,免費供腎友索取,並希望藉由豐腎食堂的課程,讓腎友跟家人們能回到餐桌上一同用餐。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