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冥想可能降低心臟病風險!美國心臟病學雜誌研究:減少一

冥想可能降低心臟病風險!美國心臟病學雜誌研究:減少一半患病率

Heho健康 2020/07/22 07:00



心臟病一直是現代社會很重要的疾病之一,不少研究、科學家都在致力於預防心臟病的發生,除了改變生活型態、預防三高之外,現在科學家又發現,其實透過「冥想」,或許也能幫助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017年美國心臟協會的一項科學聲明表明,冥想可能有助於降低心血管風險,但並沒有科學實證。為了找到相關的證據,美國國家退伍軍人事務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Chayakrit Krittanawong,聯合其他醫學院的博士們,利用國家衛生統計中心提取了61000名調查參與者的健康數據,在這些人中,有6000人進行某種形式的冥想。



而研究人員發現,與那些不冥想的人相比,有進行冥想的人,大部分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指數都比較低,像是膽固醇、血壓;高膽固醇的患病率少了35%、高血壓少了14%,而糖尿病機率少了30%、中風少了24%;更誇張的是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率少了49%,將近比一般人少了一半。

最大的區別在于冠狀動脈疾病。進行冥想的人與沒有患這種疾病的人的可能性為51%。與非冥想組相比,冥想組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是高膽固醇65%,糖尿病70%,中風76%和高血壓86%。
冥想已被證明可以增加身心放鬆

研究人員控制了其他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的因素,例如年齡、性別、抽菸習慣、和身體質量指數(BMI)、婚姻狀況、睡眠狀況、憂鬱狀況,但在調整了這些因素之後,冥想的效果仍然很顯著。「冥想已被證明可以增加身心放鬆。」Krittanawong說,「我相信冥想,因為它可以帶給我們平靜,和平與減輕壓力的感覺,從而改善我們的情感幸福感。」



而冥想可以減輕壓力、增強正念和改善心理健康,這也可以減少另一個會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因素「壓力」,而不只是改變我們的思考模式、習慣,或是意識的方式,它甚至可能導致大腦的長期功能變化,或是解剖學上(類似結構)的變化。

不過Krittanawong及其同事還是表示,從這份調查中並不知道人們是如何進行冥想的,所以也不知道哪種冥想是對心血管健康最有用的,也不知道每次要持續多久、或是要保有這個習慣多長時間才能看到好處;「也有可能是本來就比較健康的人,會比較喜歡去冥想也不一定。」

另外,研究人員也提到,有冥想習慣的人身體質量通常比較好,也或許是他們很習慣於運動、放鬆,這也是一個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方法。但不管怎麼樣,冥想都是一個可以嘗試的辦法,同時也不需要負擔什麼額外的費用,風險性也很低,如果冥想就能改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那不妨可以試試看。



參考資料

Medit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Health in the U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