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40萬人得B肝不自知 全民回肝推免費病毒量篩檢

近40萬人得B肝不自知 全民回肝推免費病毒量篩檢

健康醫療網 2020/07/22 1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肝功能指數正常 專家:不代表沒肝炎

你的肝功能指數正常嗎?基本健檢中,肝功能指數ALT在40的以下的正常值就會判定為肝臟沒問題。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醫師指出,肝功能指數在正常範圍的人,如果去做肝臟切片,從組織上看,會發現有一部分病人,肝細胞其實已經呈現發炎的現象,甚至有一部分出現纖維化的的狀況,這很可能就表示患有B型或C型肝炎。

全台仍有40萬B肝帶原者趴趴走 符合條件可免費檢測

全台預估有220萬B肝患者,雖然1986年起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但35歲以上成人中,仍有30到40萬人,是尚未發病、無病徵的B肝帶原者。

不想B肝發展成肝硬化及肝癌,一般肝功能指數檢查可不夠,還要做B肝病毒量及肝臟超音波檢查。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每年積極推動「全民回肝計劃」,30歲以上沒受過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三個月內肝功能指數ALT超過80,B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陽性的B肝帶原者,就能免費接受B肝病毒量檢測。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醫師指出,受測者如果病毒量高,也符合健保治療條件,就會建議他接受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希望能夠把病毒壓下來、讓肝功能回復正常,減少以後疾病進展惡化的風險。

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蘇東弘主治醫師解釋,病人服用抗病毒藥物降低B肝病毒,就能避免肝臟發炎的情況,進而延緩肝臟纖維化以及硬化的過程,所以就會降低肝癌的風險。

B肝停藥,回診不能停 復發率恐達7成

許多民眾接受3年健保給付的抗病毒藥物療程結束後就會面臨停藥考量,但B肝抗病毒藥物只能抑制,無法完全消除病毒,研究發現,病患平均停藥一年後復發的機率高達6到7成,因此醫師建議民眾停藥期間仍得定期回診追蹤。

蘇東弘主治醫師建議,慢性B型肝炎患者要每6個月定期追蹤,檢測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看看有沒有肝癌或肝硬化的發生。如果有肝功能異常,就會再度檢測病毒量,評估是否需要重新讓患者接受治療。

為響應7月28世界肝病日,三位醫師呼籲帶原者站出來接受B肝病毒量檢測,也呼籲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患者別擅自停藥,避免病毒復發。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