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免驚 中醫師教您這樣做

更年期免驚 中醫師教您這樣做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7/21 11:4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邱秉維/新竹報導

01.jpg
2020-7-21 13:21


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新竹醫院沈俐伶中醫師

女性受到更年期困擾者,每位都會發生;尤其停經前後都會有惱人症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分院沈俐伶中醫師表示,除了中藥調理,在晚餐後到睡前這段時間,可以準備幾片薄荷葉或是幾朵乾燥的玫瑰花泡在溫熱水中飲用,有疏肝理氣,安定情緒的作用,幫助睡眠。

50歲林小姐最近一年,月經開始不規則,經期時間更是滴滴答答拖不停,晚上睡眠容易燥熱,偶爾盜汗,皮膚比以前乾燥,眼睛容易乾澀,加上平時除了要看顧自己的家庭,住在離島的母親身體不好也需要她來照顧,蠟燭兩頭燒,身心俱疲,情緒更容易起伏、鬱悶,懷疑自己要邁入更年期感到焦慮,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沈俐伶醫師。經過2個月調理,目前雖然進入更年期,症狀趨緩。

沈俐伶指出,更年期指的是從育齡期轉換到停經所經歷的過渡時間,台灣女性更年期通常發生在45-54歲之間,更年期初期症狀主要為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包含1 潮熱盜汗、2 眠差、3 情緒不穩定、4月經不規律,經期或長或短。

當更接近停經的時間,生殖泌尿系統的症狀可能也會出現,例如陰道乾澀、頻尿或漏尿,甚至部分的人會有子宮脫垂的症狀。停經過後一般是60歲以後,因為女性荷爾蒙相對低下,所以心血管的保護功能降低,還有骨質疏鬆也是一個常見的問題

沈俐伶指出,中醫認為最常見的體質是肝腎陰虛夾熱,因此最常使用疏肝解鬱,滋陰益腎的方子來作調理。L病患在症狀比較明顯時選用疏肝解鬱的逍遙湯劑穩定情緒,幫助睡眠;症狀較緩解後繼續服用加味逍遙散清熱疏肝,維持穩定狀態。

逍遙湯組成包含柴胡、芍藥、薄荷等疏肝理氣的藥物,並加上山梔子、牡丹皮等清熱的藥材,有雙重的作用。另外搭配阿膠、黃連、黃芩、黃柏,滋潤跟清熱的藥物,加強睡眠減少潮熱。

沈俐伶提醒,更年期月經量的減少不完全是血虛的問題,臨床上遇到不少患者以為自己是血虛喝了不少四物或八珍湯,反而讓體質更燥熱,不僅月經量沒有變多,反而點點滴滴拖了許多天不停止。

沈俐伶建議,在更年期或即將進入更年期的患者,更重要的是穩定的作息以及固定的運動,可以維持身體氣血的循環,鬱熱或是濕熱比較不會累積在體內。

在晚餐後到睡前這段時間,可以準備幾片薄荷葉或是幾朵乾燥的玫瑰花泡在溫熱水中飲用,有疏肝理氣,安定情緒的作用,幫助睡眠。更年期是每位女性必經的過程,如何讓更年期伴隨的症狀減緩,安穩度過這個時期,是主要的治療目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