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肋骨骨折/六旬婦斷12根肋骨 鈦合金骨板撐起新胸

肋骨骨折/六旬婦斷12根肋骨 鈦合金骨板撐起新胸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7/20 09:3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圖:六旬婦肋骨斷裂影像。

一名64歲婦人,從樓梯摔落,除了右側鎖骨之外,左側12根肋骨全斷,以往肋骨骨折都只能讓身體自行復原,但是患者在過程中相當難受,呼吸之間會產生刺痛,目前因為鈦合金骨片發明,已可以幫助斷裂的肋骨接續。

台中澄清醫院外科主任賴重佑醫師指出,以往對肋骨骨折病患的處理,大多是採取保守性的症狀控制,只能讓肋骨自行復原,這種方式其實就算接合,也都會位移。真正嚴重的連枷胸也是以使用呼吸器爭取讓胸廓穩定的時間。隨著醫療科技的大幅進步和觀念的改變,近十年來肋骨骨折的病患也越來越多接受骨內固定的手術,而且文獻證據顯示肋骨固定手術在降低骨折疼痛、肺臟合併症、縮短呼吸器使用及住院時間、減少死亡率及後續失能上皆有明顯地改善。

一位64歲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婦女,在家中樓梯跌落,經家人發現緊急送醫後,電腦斷層發現右側鎖骨骨折、右側第一至第十二肋骨骨折合併氣血胸。在急診放置胸管引流後先至外科加護病房觀察及支持性治療,隔天進行鎖骨骨折及肋骨骨折固定手術。

賴重佑醫師表示,由於該婦女右側肋骨幾乎整排斷掉,只要連續3根肋骨骨折,且斷在兩處,就形成連枷胸現象,吸氣時損傷部位下陷,呼氣時相反,不但疼痛指數超過忍受範圍,也可能導致呼吸困難,阻礙肺部功能復原,如果未積極治療,會引發肺炎、呼吸衰竭等併發症。

賴重佑主任說,病人共接受了九處骨折固定,以往可能就要開胸處理,但在精準導航儀器輔助下,還是只有幾個小傷口而已,術後二週後順利出院。

賴重佑強調,雖然病患斷了12根肋骨,但在選擇固定肋骨骨折時並不需要全部固定,因為在呼吸動作中,提供最大貢獻的還是中間的六、七根肋骨。術前3D重組電腦斷層肋骨影像,或術前超音波定位或術中胸腔鏡定位都可以,因為一般肋骨骨折大多合併氣血胸或肺臟撕裂傷,故進行肋骨固定手術皆會同時進行胸腔鏡手術去檢視及處理胸腔內的傷害,目前這項鈦合金肋骨骨折固定手術醫材,並無健保給付。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