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想在週末補覺?研究:75%的人都做不到!

想在週末補覺?研究:75%的人都做不到!

Heho健康 2020/07/18 09:00


   
長期缺乏睡眠,欠下的「睡眠債」就會導致一系列健康問題,包括肥胖、2型糖尿病、心臟病和憂鬱症,甚至意外傷害等,危及生命安全。許多人都想用假日來補眠,不過現在一項統計數據表示,有75%的人其實都做不到。

對於那些試圖週末補覺的人來說,法國研究人員在線發表於《睡眠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帶來了壞消息:超過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在工作日睡眠不足,而且很少有人能在週末將睡眠補回來。

研究人員對12367名受試者進行了調研,受試者的年齡在18-75歲之間。分析受試者的睡眠數據,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工作日的平均睡眠時間為6小時42分鐘;週末為7小時26分鐘;有27.7%的受試者,認為自己每天缺覺1小時;18.8 %的受試者認為自己睡眠嚴重缺乏,每天缺覺1.5小時以上。進一步分析發現,實際上有35.9%的受試者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24.2%的受試者睡眠嚴重缺乏。

在嚴重睡眠缺乏的受試者中,只有18.2%的受試者,會在週末透過早睡、晚起等方式,彌補工作日睡眠的缺乏;7.4%的受試者會在週末透過小睡來補充睡眠;75.8%的受試者,在一週內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補充自己嚴重缺乏的睡眠。

睡不夠最常見原因:加班、通勤、玩手機

該研究的通訊作者、法國巴黎公共援助醫院Damien Leger博士指出:「夜間加班、輪班工作、工作地點和家庭之間長時間通勤,以及對電子技術的過度依戀,如智能手機等,導致越來越多的人睡眠不足,而且75%睡眠嚴重缺乏的人,沒有找到合適的方式補充睡眠。原因也並不復雜,比如沒有時間去補覺;環境嘈雜睡眠條件差,難以入睡;工作、家庭壓力大睡不著等。」

「睡眠不足會對全身形成傷害,影響身體各個層面的功能,從DNA到細胞,到器官,再到工作或鍛煉時的表現。除了每天獲得充足的睡眠外,沒有別的更簡單、有效的補救措施。每天充足的睡眠就像健康的飲食一樣,每週吃2天健康的飲食,並不能扭轉其餘5天吃不健康的食物帶來的危害,睡眠也同樣如此。」 Damien Leger博士進一步補充道。

週末能否有效補眠還有爭議!規律充足睡眠才最健康

此外,對於週末補覺是否有益,現有研究尚未有定論。一項發表在《睡眠研究雜誌》的研究顯示,工作日睡眠不足5小時,與死亡率升高有關,但週末補覺的人,有可能抵消這種風險。

而據另一項發表在《當代生物學》的研究顯示,週末補覺可能會導致肌肉和肝臟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調節血糖能力下降;而且週末醒得晚,會導致週日晚上生物鐘推遲,這樣即使週一不得不早起,週日晚上也很難入睡。

為減少睡眠不足帶來的危害,以及週末補覺的不確定性,應養成有規律、充足睡眠的習慣,即使在週末也要遵守睡眠時間表,早睡早起。

參考資料:Napping and weekend catchup sleep do not fully compensate for high rates of sleep debt and short sleep at a population level (in a representative nationwide sample of 12,637 adults)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