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孩比大人更容易中暑!體溫升高速度4倍快 這些要領防止

小孩比大人更容易中暑!體溫升高速度4倍快 這些要領防止幼童熱傷害

Heho健康 2020/07/18 12:00

01.jpg
2020-7-20 00:43


國內今年夏天氣溫屢屢創新高,根據衛福部統計7月每天熱傷害人數都至少20多人,有時候一天多達40人,除了像是戶外工作者、運動選手、失智症者都是高風險族群外,但醫師提醒還有個族群該注意,5歲以下「小孩」也比大人更容易中暑,只是可能因為還不會表達,往往被忽略。

小孩汗腺比較不發達!5歲以下幼童特別需注意

加上最近出現「報復性」旅遊潮,家長帶著孩子出遊,只是天氣炎熱,明明大人小孩同在一個環境下,小孩出現的中暑的時間、病程、機率都比大人來得快。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大人體溫增加0.1度的時候,小孩可能已經增加0.2度,特別是5歲以下的小孩比大人更較容易中暑。」

其實許多因素造成孩子比較容易中暑,家長們千萬不能輕忽:

    小孩新陳代謝率快,所以產熱多
    相對的皮表面積比大人高,體表面積大也代表受熱的範圍大
    小孩汗腺比較不發達
    小孩熱適應比較差
    小孩的平均血流量比較大人少,血流量少皮膚血液循環就比較差,把熱帶走的能力就沒那麼好

天氣熱到戶外活動都需特別注意

小孩坐推車成中暑推手!地板輻射熱不能輕忽

朱柏齡提醒:「雖然爸爸媽媽都會給小孩戴上遮陽帽、擦防曬乳,卻從來沒有想到,小孩子坐的推車可囊能就是導致中暑的高風險因素。」

嬰兒車上面雖然有遮陽的地方,朱柏齡分析:「但因為離地面比較低,地面的輻射熱上來,會增加體感溫度。加上空間相對密閉,移動時的風不一定吹進得來,孩子窩在小小的位子上越坐越熱,可能在推車裡被悶到中暑。 」

避免大熱天出門遊玩!有這些症狀就該就醫

但就怕孩子年紀小,還不會表達身體的不適,家長們需提高警覺觀察孩子,如果出現活動力變差、皮膚發紅乾燥、看起來懶洋洋、胃口變差,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會表達頭暈、噁心想吐、頭昏昏沈沈,這些都是中暑的警訊。

如果小孩遇到中暑情況,最重要還是移除中暑原因,散熱原理就和大人一樣,朱柏齡說:「一定要移到陰涼處,可以噴水、灑水、用電扇吹、直接泡在水缸裡,來達到降低身體溫度。」如果狀況沒有改善,最好儘速到醫院由專業醫師評估。

想要在夏天避免家中寶貝中暑,朱柏齡建議:「天氣熱時盡量不要給孩子坐嬰兒推車,更徹底的作法是應該避免大熱天出門。」

文、圖/王芊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