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速食吃太多觸發免疫系統!研究:西方飲食改變細胞的

小心速食吃太多觸發免疫系統!研究:西方飲食改變細胞的基因表現

Heho健康 2020/07/19 07:00



人人都知道健康和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但偏偏難以逃脫「垃圾食物」的誘惑,但吃太多這類西方飲食中高油脂、高熱量的成分,對人體引起發炎就如同引起細菌感染的反應相似。研究更近一步指出,即便你改變回清淡的飲食,但先前受到刺激的細胞基因重新編序仍然存在,只要一點刺激就容易造成身體發炎。

西方社會8成死亡都是慢性疾病!研究人員:飲食是關鍵

這項論文刊登在《Cell》期刊,主要由波恩大學先天免疫研究所所長,帶領來自德國、荷蘭、美國和挪威的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他們認為西方社會有超過80%的死亡是由「慢性疾病」引起,包括第2型糖尿病、肥胖症、心血管疾病等,而這些疾病卻與進食西方高熱量飲食習慣有關。

研究人員先對實驗老鼠進行一個月的「西方飲食」,老鼠全部只能攝取高脂肪、高糖、低纖維的食物,發現老鼠們的體內產生強烈的發炎,尤其白血球數量大幅增加,如同遇到細菌攻擊一樣的反應。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免疫細胞內有辨識食物的感應器,不健康的飲食會刺激老鼠,足以產生更多的免疫細胞。

此項論文刊登在《Cell》期刊

免疫細胞具有記憶力!基因編序仍然存在

老鼠在進行四周的西方飲食後,改為正常的飲食習慣,像是燕麥對健康有利的食物,雖然發炎情況改善許多,但身體中許多未成熟的免疫細胞只要微小的刺激仍會有發炎反應,因為體內的免疫細胞的基因編序仍然存在。

對此,波恩大學先天免疫研究所所長艾克拉茲(Eicke Latz)博士稱之為:「免疫系統的記憶。」拉茲博士說明:「直到最近才發現先天免疫系統具有記憶,當人體感染過後的防禦系統保持一種警戒狀態,隨時對新的攻擊做出更快的反應。」只是這樣的記憶通常運用在細菌上,這回卻是因為不健康的飲食引起的。只要微小的刺激也會引起發炎基因的過度活化,產生強烈的發炎反應。

健康飲食觀念不能少

而這樣的發炎反應其實就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原因之一。例如動脈硬化中,典型的血管沉積物主要由脂質和免疫細胞組成,當炎症促進了它們的生長,當斑塊過大時就會破裂,導致血液凝結並阻塞血管,進而引發中風或心髒病發作。

拉茲博士認為,這樣的研究具有社會意義,因為健康的飲食是需要教育的,應該從小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偶爾吃一次速食、炸雞無妨,但長久下來危害的是人體健康,專家更直言這樣的西方飲食習慣不改,恐怕讓平均壽命大幅減少。

參考文獻

Western Diet Triggers NLRP3-Dependent Innate Immune Reprogramming

文、圖/王芊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