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怕痛不敢照胃鏡? 免驚!還有這選擇

怕痛不敢照胃鏡? 免驚!還有這選擇

健康醫療網 2020/07/19 14:3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照胃鏡對許多人來說是惡夢,因為害怕檢查時強烈的嘔吐反射反應,有許多人逃避檢查,延誤治療,除了選擇接受麻醉外,還有其它選擇嗎?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謝毓錫研究發現,針對接受胃鏡檢查比較敏感,有痛苦經驗的患者,只給予少量止痛藥配西汀(meperidine)肌肉注射,未給予其它麻醉藥物,就能顯著減少病人不適;研究結果發表於聯合歐洲腸胃科雜誌。

使用麻醉照胃鏡 併發症機率增加

謝毓錫醫師指出,在西方國家,胃鏡檢查多是麻醉進行,但在臺灣及其他亞洲國家,胃鏡大部分是在沒有麻醉的情形下進行。雖然有一部分的病人可以輕鬆地完成檢查,但是有約40%病人卻覺得很不舒服;有些病人因此無法完成檢查或拒絕後續的追蹤,影響到病情的診斷及治療。

謝毓錫醫師表示,針對這些較敏感的患者,麻醉胃鏡(或無痛胃鏡)廣泛地被用於減少胃鏡的不適,但是麻醉會增加胃鏡的併發症,研究顯示有一半以上的胃鏡併發症是與麻醉有關。

接受止痛藥物 具鎮定、抑制嘔吐反射作用

為了尋求麻醉與不麻醉兩個極端之間更合適的選擇,謝毓錫醫師與團隊設計一個隨機對照研究,收集110位過去做過胃鏡有不舒服經驗的患者,由電腦隨機分為二組,每組人數55人,一組接受安慰劑,另一組則接受止痛藥物。研究結果顯示,接受止痛藥物的患者可以顯著減少內視鏡通過喉嚨時的不舒服,在檢查過程中也較為配合,對於患者心肺壓力也較小。

謝毓錫醫師指出,止痛藥配西汀(meperidine)除了止痛外,也有鎮定及抑制嘔吐反射的作用,希望透過研究結果,讓害怕做胃鏡檢查的患者,能夠有多一種選擇,增加做胃鏡的意願,才不至於耽誤病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