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比肺癌還可怕!肺纖維化難逆轉,6種常見原因會引發這種

比肺癌還可怕!肺纖維化難逆轉,6種常見原因會引發這種「不治之症」

Heho健康 2020/07/17 09:00


   
你會無緣無故咳嗽不止嗎?如果出現不明原因喘、咳、累問題嗎?小心是俗稱「菜瓜布肺」的肺纖維化。所謂的肺纖維化,是指肺組織因受傷結疤、硬化,逐漸喪失功能。近年來,因為空汙、環境污染等等,造成肺纖維化的危險因子越來越多。

什麼是肺纖維化?首先要先認識,肺臟裡的肺泡壁有血管和淋巴管,用來氣體交換和輸送養分。健康的肺泡和肺泡壁,長得就像是新的海綿,外觀是柔軟細緻充滿彈性。但是,如果肺部開始「纖維化」,肺部結構就會開始變硬,像是菜瓜布那樣。這會造成吸收氧氣和排出二氧化碳受阻礙,肺活量減少,影響肺功能。

有人稱肺纖維化為「不是肺癌的肺癌」,死亡率比癌症還高。而且現有的治療方式,甚至比癌症還要少。

6項原因導致肺纖維化

為什麼會出現肺纖維化呢?常見的有這 6 個原因。

    急性肺炎
    肺部慢性發炎
    長期抽菸
    暴露某些環境物質
    放射線治療後
    免疫系統疾病

另外,許多藥物也會傷肺造成纖維化。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就指出,有幾種類型的人屬於菜瓜布肺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吸菸或是曾經吸煙的人、有家族史、50歲以上老年人等等。

「菜瓜布肺的男性患者較女性多,50歲以上男性、60歲以上女性是高風險群。另外,長期暴露在危險因子的環境,例如接觸化學染劑的美髮師,患病率都比較高。」

肺纖維化初期難發現,有不明喘咳累就要警惕

因為菜瓜布肺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不容易被辨識,常被誤診成支氣管炎、氣喘、肺阻塞、肺氣腫,甚至是心臟疾病。 「現在的平均確診時間長達1~2年,會讓患者失去寶貴的救命時間。」陶啟偉指出。

若健檢發現有肺纖維化問題,應至胸腔內科診斷病情嚴重程度。如果出現這些症狀,一定要趕緊到胸腔內科進行診斷。

    呼吸急促、長期乾咳
    疲憊、無力
    體重下降、食慾不振
    杵狀指

肺纖維化目前無藥可醫,未來有望靠「幹細胞」逆轉病情

台大兒科醫師吳其穎指出:「肺部纖維化唯一的根治方法只有『換肺』一途,但就目前資料來看,有3至5%的患者會出現此後遺症。」不過近年來發現,這種俗稱「菜瓜布肺」的不治之症,有望用幹細胞即時治療。

細胞專家、陽明大學生化所博士張薏雯則表示,國際頂級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了一項研究,來自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報告指出,利用「霧化吸入」的方式,輸送肺幹細胞分泌物,可幫助小鼠和大鼠修復肺纖維化所致的肺損傷,為肺纖維化患者提供了一種潛在的無創治療手段。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