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時間刺繡手臂痛 竟慘得肌腱炎

長時間刺繡手臂痛 竟慘得肌腱炎

健康醫療網 2020/07/17 17:30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27歲程小姐前陣子受新冠肺炎影響,不敢出門活動只能宅在家,因為在家期間太過無聊,迷上了刺繡還有手作麵包,導致手腕到手臂部位發生疼痛等狀況,休息之後沒多久又發作,反反覆覆至少長達一個月以上,後求診復健科醫師確定是「肌腱炎」,接受增生療法才得以康復。

施力不大但長時間用手 造成肌腱發炎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歐陽進翰表示,程小姐求診時稱手臂痛到舉不起來,問診才發現程小姐在防疫期間因為不敢出門,只好待在家裡,閒閒沒事因此沉迷刺繡,每天刺繡8小時,刺出一幅幅美麗作品,後來因為手痛關係休息了一陣子,覺得手好多了之後,又愛上做麵包,因為做出來的麵包廣受親友好評,讓她相當開心,開始每天揉麵團烘培,一連做了好幾天後,手臂又開始痛了。

歐陽進翰醫師解釋,程小姐的狀況屬於過度使用手部所引起的肌腱炎,即便使用的力量不大,但因為時間過長、次數太多,造成肌腱發炎,當休息一陣子,手部不適狀況通常可以緩解,但因為肌腱組織脆弱,當病人又再次不當使用手部,造成重複性的傷害,形成慢性肌腱炎。

冰敷緩解疼痛 反覆發作可採增生療法

一般來說,急性肌腱發炎通常給予冰敷再配合口服消炎藥及休息後即可,待疼痛緩解後,給予受傷的部位可承受的運動力量訓練,藉由力量促進受傷的肌腱生長,但若反覆疼痛,且嚴重影響生活,則可考慮使用增生療法。增生療法是指利用藥物注射,刺激慢性受損的組織得已重新生長,達到增加組織強度減緩疼痛的效果。目前常用的注射物為葡萄糖水或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葡萄糖水在體內一定時間後會自然吸收,對人體負擔小。高濃度血小版血漿(PRP)富含生長因子,可更直接針刺激患部組織生長。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