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肝停藥 復發率最高7成

B肝停藥 復發率最高7成

台灣新生報 2020/07/16 00:00

在基本健檢中,都會包含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ALT以及AST,多數情況下,醫師會依照指數的高低來判斷肝臟健康。但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指出,肝功能指數「正常」卻不代表自己沒有感染到慢性肝炎病毒,也不代表沒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

由於台灣自1986年起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慢性B型肝炎疫苗,使新生兒的慢性B型肝炎感染率從10%降至近年小於1%,然而35歲以上族群當中仍不乏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其發生率高達15%。林漢傑會長建議,30歲以上民眾除了以ALT/AST指數來關心肝臟健康之外,也應該透過B肝病毒量檢測、肝臟超音波等輔助手段,更全面地照護肝臟這個沉默的器官。

由於目前尚無根除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因此現在的治療以抑制病毒複製為主,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分享,在慢性B型肝炎治療過程中,醫師會定期為病患進行病毒量檢測,以確保治療效果並追蹤是否出現抗藥性,9成以上病情可獲得良好控制。然多數台灣病患在治療三年後會面臨停藥的考量,台大醫院近年的研究發現,目前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藥物導致的復發比率不盡相同,但平均停藥一年的病患出現病毒復發的機率高達6至7成,其中約有5%的病患會出現嚴重復發的情況,如肝功能指數飆高、出現黃疸,少數患者會出現肝衰竭等嚴重威脅生命的症狀,但也會有幸運的患者穩定控制病毒,甚至治癒B型肝炎。因此蘇東弘醫師建議民眾在停藥期間需要定期回診,請專業醫師協助監測病毒量以早期發現復發。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許多慢性病患為避免前往醫院而自行取消回診,可是對於慢性肝炎患者而言,自行中斷用藥將提升病毒復發的風險,易走上「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歷程,最終導致難以挽回的後果。世界肝炎聯盟(WHA)號召各國在2020世界肝炎日進行「失聯患者大尋覓(Find the Missing Millions)」,提升尚未確診或就醫病患的疾病意識。

目前治療慢性肝炎的抗病毒藥物十分有效,B型肝炎用藥半年後即可將病毒量控制在機器可測量範圍以下,C型肝炎更可在3個月療程內根治,然而高嘉宏會長特別提醒患者,在病情穩定或完成治療後,除了定期回診進行肝功能以及肝臟狀態追蹤之外,患者仍應每年進行肝癌篩檢。高嘉宏會長也分享,過去曾有研究指出,肝炎療程對於肝癌高風險族群而言,可延後肝癌發生時間,卻不一定能避免肝癌發生。

今年「全民回肝計畫」持續進行中,凡30歲以上,未接受B肝抗病毒治療、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以及三個月內肝功能指數(ALT)大於80U/L,即可進一步免費參加B肝病毒量檢測。以上若有任何疑問,皆可至官網「肝炎救星網」查詢http://www.loveliver.com.tw/,一起打破肝炎惡性循環,並重拾生活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