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關節炎讓走路變惡夢! 4退化元凶你中了幾項?

膝關節炎讓走路變惡夢! 4退化元凶你中了幾項?

常春月刊 2020/07/16 09:30



高齡96歲劉奶奶,自主生活能力強,總是笑口常開,子孫們常暱稱「陽光阿嬤」,直到最近左膝關節嚴重退化,痛到猶如骨頭炸裂,幾乎快忘了怎麼笑,讓子女十分不捨,劉奶奶也不想坐輪椅造成子女照顧負擔,進而決定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術後劉奶奶恢復良好,能繼續四處走動串門子,保持腿部一定的肌肉量,延續自給自足的養生生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醫療副院長黃揆洲表示黃揆洲指出,膝退化關節炎是一種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與老化、體質、關節受傷和過度使用有關,當關節面軟骨因嚴重磨損破壞,使得硬骨直接摩擦,往往導致疼痛、功能受限和行走不便。

黃揆洲也表示,三年半來僅接受人工膝關節手術的患者中,85-90歲佔5%,90歲以上約佔2%,這些患者術後功能大多可以恢復,病痛也大多減緩。因此對於這些超高齡長者,術前只要詳細評估身體狀況,麻醉手術前特別小心,大多數均可以有不錯的結果;唯有對這些超高齡患者,兩側同時置換風險較多,必須仔細評估,可加速恢復狀況。

門診也時常見到許多長輩,長年飽受膝關節炎所苦,仍遲遲不敢接受手術治療,除了擔心年事已高,也害怕無法承受術後疼痛,便選擇與疼痛共處,往往使生活品質大幅下降,黃揆洲提醒,現今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發展日新月異,建議患有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長者,可赴醫評估治療,重拾健康快樂的生活品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