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品中毒的危險溫度帶

食品中毒的危險溫度帶

健談 2020/07/16 10:50

01.jpg
2020-7-16 14:51


夏天是食品中毒的高峰期,因台灣夏季氣溫潮濕、炎熱,更容易加速食材腐敗的速度。

02.jpg
2020-7-16 14:51


不少營養衛教都叮嚀民眾在食材復熱時一定要注意完全加熱的重要性,但是為什麼不能只加熱到適口的溫度即可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食材加熱主要是可以達到殺菌的效果,尤其從冰箱取出食材之後,當溫度介在7℃至60℃之間是最適合細菌快速生長繁殖的區間,因此建議至少要將食材加熱到70℃以上才是比較安心的做法喔。

夏天天氣熱,容易導致食材腐敗、變質,也容易因為細菌在食品中繁殖產生毒素而增加食品中毒的風險。

然而,為什麼食材一定要充分復熱才安全呢?不能只加熱到適口的溫度嗎?廖嘉音營養師表示,加熱最主要的作用在於殺菌,降低因細菌沾染食材導致中毒的風險。

廖營養師進一步說明,7℃至60℃之間是細菌最容易快速生長繁殖的溫度,因此冰存食材溫度一定要低於7℃才能有效抑制細菌滋長,而加熱時應注意食材中心溫度應高於70℃以上較能消滅大部分的病菌,較能安心食用。

廖嘉音營養師叮嚀,夏天是食品中毒的高峰期,提醒民眾要更加小心留意食品存放的環境與衛生條件,食材在室溫放置過久就會增加細菌與毒素孳生的風險,若因不得已須在室溫下存放食材時應以2小時為限,但夏日室溫超過32℃時就應縮短為1小時為限;若採保溫存放的方式時,建議溫度需設定在60℃以上,才是比較安心的做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