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引起尿酸偏高的常見藥物

引起尿酸偏高的常見藥物

健談 2020/07/15 10:50



談到「痛風」,多數人的直覺都會想到「大魚大肉、吃太好、常喝酒」,但你有想過其實可能是藥物所造成的嗎?



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部分藥物的確可能引起血中尿酸值快速上升而促使急性痛風發作,因此,若有高尿酸問題或有痛風病史者,在領藥、用藥前不妨主動告知個人痛風病史,以避免因用藥治病而誘發痛風問題喔!  

常見會引起尿酸偏高的藥品包括: 1. 利尿劑:利尿劑是最常見會造成尿酸偏高的藥物類型,其中又以Loop與Thiazide這兩類作用較明顯,但停藥數個月後尿酸就會恢復正常狀態。

2. 阿斯匹靈 (Aspirin):每日服用高劑量(大於3克)阿斯匹靈有降尿酸的作用,但低劑量的阿斯匹靈 (每日60至300毫克) 則可能會使尿酸升高而提高痛風發作的可能。

因此,若有高尿酸問題者宜留心感冒藥、止痛藥的服用習慣,以免不慎誘發痛風。

3. 睪固酮 (Testosterone):睪固酮會增加尿酸再吸收做用而使血中尿酸升高,故若有規律使用睪固酮進行治療者宜留心尿酸異常問題。

4. 菸鹼酸 (Nicotinic acid):菸鹼酸用於治療劑量下會增加尿酸生成、減少排泄,故會造成尿酸值升高。

然而,廖偉呈藥師提醒,其實天然食物、保健品中也常含有菸鹼酸成分,但因食用劑量不高不至於影響尿酸波動,可無須過度擔憂,但若有疑慮仍可諮詢醫師或藥師建議。

5. 抗結核病藥物:使用Pyrazinamide (PZA) 會降低腎臟清除尿酸的能力,故會使血中尿酸值上升,通常停藥後即可恢復正常。

6. 免疫抑制劑:如Cyclosporin、Tacrolimus、Mizoribine等藥物都可能導致尿酸排出減少而導致血中尿酸值升高。

7. 抗腫瘤藥物 (Cytotoxic chemotherapy):服用抗腫瘤藥物者,可能會因腫瘤溶解而導致血中尿酸值升高,尤其在用藥後48至72小時內發生,故宜密切監控患者的用藥反應。

8. 非葡萄糖碳水化合物:靜脈注射非葡萄糖碳水化合物或口服過量果糖數日就可能增加尿酸生成、減少排出,進而造成血中尿酸值升高的反應;另外,使用甘油、木糖醇、山梨糖醇也可能會導致尿酸升高的風險。

9. 乳酸注射:使用高劑量的乳酸鈉注射溶液可能會影響腎臟清除尿酸的比例,故會減少尿酸排出而導致高尿酸血症。

廖偉呈藥師叮嚀,除了上述藥品項目外,仍有零星藥物可能會導致尿酸值升高的風險!因此,若有高尿酸問題或有痛風病史者,因病就診時不妨主動告知個人病史,以利醫師作為開藥、用藥的參考依據;此外,在領藥、用藥前,也可再次向藥師確認藥物作用與副作用,多瞭解自己的用藥狀況,更能保障個人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最佳男主角: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