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熱傷害/夏日溫度攀升至38度高溫 這2類人更應注意防曬

熱傷害/夏日溫度攀升至38度高溫 這2類人更應注意防曬

NOW健康 2020/07/15 11:48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

01.jpg
2020-7-16 00:58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資料顯示,近期台灣夏季室外溫度動輒攝氏35度以上,甚至有時會出現攝氏38度的高溫,在如此高溫的艷陽照射下,使得熱傷害就診人數屢創新高,今年7月才約一半,衛福部統計至14日熱傷害至急診就醫人次已高達359人次,較去年同期183人次上升1.96倍,但這些患者並非都發生在太陽底下,在室內也會發生熱傷害,我們應該事先做好預防熱傷害的準備,才能安心度過漫長的夏天。

衛福部國健署分析至7月11日發現,男性熱傷害是女性2.65倍,並且往前分析4年5至10月,,男性也都高於女性3至4倍。醫師警告,男性戶外工作者可能比較多外,男性的防曬工作普遍不足,頂多戴帽子,但女性常撐傘遮陽,恐怕是男性熱傷害發生較高其中1項原因。

事實上,熱傷害的產生原因除了在大太陽下過度運動外,在室內也有可能會發生。造成室內熱傷害的最主要是因為空氣不流動,散熱速度下降,產熱速度大過於散熱速度,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導致環境溫度不斷升高,若再加上人體溫度調節不佳,則容易產生熱傷害的症狀。特別是老人和兒童對溫度的調節能力相對比較差,當室內溫度持續上升,過度出汗而處於脫水的狀態,更會加重熱傷害的發生,所以家中若有老人或兒童,更要注意室內高溫所導致的熱傷害。國民健康署提出3點來預防熱傷害的發生:

1.多喝白開水:對抗熱傷害應定時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最好是白開水最好,並避免喝含有酒精與大量糖分的飲料。

2.冷氣設定在26度至27度,不開冷氣時保持通風:經常進出冷氣房,導致身體瞬間溫差過大,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不舒服的症狀。建議冷氣設定在26度至27度,從戶外進到冷氣房內最好先穿薄外套,不開冷氣時也應保持室內通風,避免悶熱環境造成散熱速度下降

3.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寬鬆的衣服內可形成對流,將人體部分熱量帶走,尤其領、袖、褲腿等開口處,若敞開些更有助於散熱,穿起來會更涼快。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隨時注意家中長輩及孩童的狀況,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