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武漢肺炎病毒已變種?1名確診者可把病毒傳染4人?張上淳

武漢肺炎病毒已變種?1名確診者可把病毒傳染4人?張上淳教授解釋傳播速率加快關鍵

華人健康網 2020/07/15 15:10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每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日前更傳出單日新增23萬例確診的驚人數字,顯示國際間疫情仍未趨緩!而近來鄰近台灣的香港疫情也有攀升趨勢,就有專家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已變種,且1名確診病例可把病毒傳染4人,遠高於中國大陸武漢第一波疫情時的病毒傳染力。故外界也不免好奇台灣是否有觀察到這樣的狀況?會不會因此調整相關防疫措施呢?

近來鄰近台灣的香港疫情也有攀升趨勢,就有專家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已變種,且1名確診病例可把病毒傳染4人,遠高於中國大陸武漢第一波疫情時的病毒傳染力。

COVID-19病毒出現變異?1名確診者可把病毒傳染4人?張上淳教授關鍵在於是否正確落實防範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張上淳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表示,有關於COVID-19病毒變異、變種的問題,早在許多國家,包括歐洲、美國,早就有觀察到這樣的狀況。而最近香港自己的報告也發現,由於病毒上有一胺基酸的變化,會造成病毒比較容易感染到人體細胞,病毒的複製比較多,比較容易傳播開來。

至於一個病人確診COVID-19後,會傳染給多少人?張上淳教授強調,這部分其實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除了病毒種類本身不容易複製、繁殖、傳播,當然是重要原因之一。不過,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在於一個地區、國家裡面的社區民眾是否有積極進行相關防範作為、措施,如果配合的好,當然比較不容易傳出去。

所以關於判斷病毒的傳染力RO值,一個人傳染給多少個人,其實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且香港本身也有專家提出,其實早在先前在香港,就曾看到武漢肺炎病毒的變種,不是現在才看到。而現在香港之所以疫情傳播速率比較快,有很多香港自己的專家認為是因為他們的防範越來越鬆懈,也就導致傳播比較廣泛的情形發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張上淳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而台灣的狀況,因為台灣一直都沒有我們自己本土流行的狀況,所以我們看到的病毒都是從其他國家帶進來的,其他國家有什麼病毒株來到台灣,就是什麼病毒株被帶進來。台灣並沒有擔心我們本土流行什麼病毒株,沒有這樣的議題,所以台灣現階段的防範作為,還是以指揮中心目前的建議,採取防疫新生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