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伏貼驅寒溫陽 適虛寒體質

三伏貼驅寒溫陽 適虛寒體質

台灣新生報 2020/07/14 00:00

為了改善過敏體質,遠離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許多民眾會在夏季選擇三伏貼的中藥敷貼治療。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顏素美主任表示,三伏貼治療是藉著炎夏,透過灸貼溫藥,來減輕過敏症狀,預防冬季時節發作的效果。

臺灣地區近三年臨床觀察三伏貼有效率可達八十%以上,連續三年接受治療者,以第二、三年的效果較為顯著。有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以及容易感冒者,可以在夏天使用三伏貼的治療來減輕、預防過敏症狀的發生,增強免疫力、降低人體的過敏反應。

顏素美主任表示,三伏貼是利用夏病冬治的原理,是取一年之中天氣最炎熱的三天(初伏、中伏、末伏),中醫會把握這段時期,使用屬性溫熱的中藥材如白介子、延胡索、甘遂、細辛、半下、乾薑等,將這些附有辛溫、溫陽、逐痰、袪寒的中藥,利用針灸的原理,敷貼在人體背部的俞穴上,以達到「天人相應」、「冬病夏治」的治病方法。這種療法屬傳統中醫外治法之一,因為有驅寒溫陽的作用,所以特別適合虛寒體質的人。顏素美主任指出,早先記載於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及清初張璐的「張氏醫通」,對於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氣喘、感冒等患者能達到減輕症狀,預防冬季發作的效用。

今年的初伏、中伏及末伏的時間分別為國曆七月十六日、七月二十七日及八月十五日,由於台灣天氣炎熱,只要在三伏天前後期間貼都會是治療的好時機。而南投醫院三伏天貼敷活動時間為七月十五日至八月十七日,有需求的民眾可至中醫科門診,由專業的醫師協助診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