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肥斷捨離狠節食,月經不來了〜吳明珠:氣虛痰濕型肥胖

減肥斷捨離狠節食,月經不來了〜吳明珠:氣虛痰濕型肥胖易上身,四物湯調理

華人健康網 2020/07/14 09:50

01.jpg
2020-7-14 16:01


為了減肥,無所不用其極,尤其喜歡採取極端「斷捨離」的方法,莫過於節食。也有不少人嘗試幾個月後發現,的確成功瘦不下來了,但是,人的臉色也變得憔悴蠟黃,甚至月經也不來了……。中醫師表示,減肥方法過於激烈,恐使內分泌紊亂、影響腎氣,並且很容易復胖,造成「氣虛痰濕型肥胖」。中醫調理必需補氣又補血,推荐包括四物湯、生脈飲等三種湯方。

1名19 歲郭姓女學生,身高160cm、體重70Kg,因為經常被班上男同學嘲笑是「大象腿」,於是開始採取節食減肥,一整天只喝水、吃少量餅乾,2個月就瘦了8 公斤。但是,她發現第3個月開始就再也瘦不下來,人也變得疲勞、面容憔悴蠟黃,更嚴重的是月經遲遲不來。

中醫:長期節食減肥會造成內分泌紊亂、影響腎氣功能

吳明珠中醫師在其新書《袪痰濕瘦身法》中表示,節食減肥初期雖然體重會下降,但也很容易復胖,長期使身體營養處於極端不平衡的狀態,對身體的損害非常大,也會造成內分泌紊亂、影響腎氣功能。這個案例中的郭小姐,是由媽媽帶來看診,問診後才發現是刻意節食,雖然不吃東西剛開始瘦很快,但其實只是脫水減肌肉,脂肪還是存在身體裡。

中醫認為,腎與生殖泌尿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有關,刻意節食不吃東西,會讓五臟六腑虧損,甚至腎氣不足、氣血兩虛等,導致貧血、心悸、面容憔悴、肌膚乾燥、容易疲勞、注意力降低,厭食等疾病都會找上身!

節食減肥初期雖然體重會下降,但也很容易復胖,長期使身體營養處於極端不平衡的狀態,對身體的損害非常大,也會造成內分泌紊亂、影響腎氣功能。

腎臟是免疫力、生命力的根源,腎氣不足內分泌系統就失調,造成身體痰濕不化、下半身肥胖就更嚴重。

刻意節食減肥造成氣虛痰濕型肥胖,讓臟腑功能衰退而「氣血兩虛」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刻意節食減肥造成的氣虛痰濕型肥胖,讓臟腑功能衰退而「氣血兩虛」,氣不生血而致「氣」與「血」兩方面虧損,連帶影響到脾、胃、腎、肝的功能。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血液透過脾胃運化而生成,血虛則經絡不暢甚至形成血瘀現象;腎臟是免疫力、生命力的根源,腎氣不足內分泌系統就失調,造成身體痰濕不化、下半身肥胖就更嚴重。肝藏血、主疏泄,又助脾胃運化,肝血不足也會讓氣血失調,甚至氣滯血瘀代謝失常形成痰濕肥胖。

氣血兩虛,就是指氣虛與血虛兩種情況發生,需要補氣補血,否則就容易引發各種疾病,減肥不成還賠上健康!建議改掉偏食的壞習慣,攝取各種營養均衡的蔬果、健脾益腎食材,還要運動來調養氣血、疏通經絡,氣血循環功能恢復正常就能趕走痰濕體質。

氣虛痰濕型肥胖調理原則:健脾胃、補腎養肝、補氣血

針對「氣虛痰濕型肥胖」問題,吳明珠中醫師建議採用以下方法調理:

調理建議:健脾胃、補腎養肝、補氣血。**

食材建議:紅棗、山楂、菠菜、胡蘿蔔、黑木耳、黑芝麻、豬肝、四君子

湯、四物湯、生脈飲。

針對「氣虛痰濕型肥胖」問題,推薦食用四物湯等。

【四君子湯】:

材料:人參15 克、白朮10 克、茯苓10 克、炙甘草5 克。

做法:放入熱水中煎煮後,溫熱飲用。

【四物湯】:

材料:白芍、當歸、熟地黃、川芎各9 克。

做法:放入熱水中煎煮後,溫熱飲用。

【生脈飲】:

材料:人參、麥冬各3 錢、五味子1.5 錢。

做法:放入熱水中煎煮後,溫熱飲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