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慢性疼痛可能「遺傳」!偏頭痛、骨盆炎、乾眼症等

研究:慢性疼痛可能「遺傳」!偏頭痛、骨盆炎、乾眼症等疾病都該注意

Heho健康 2020/07/14 12:00



慢性疼痛一直是現代人困擾之一,雖然對於人體沒有立即性的威脅,但在生活當中卻對確有極大影響,因為疼痛感已經影響身心甚至日常生活,如今英國的研究指出,有些慢性疼痛疾病是可能「遺傳」的!

不只癌症、糖尿病會遺傳!這幾種疾病也跟遺傳有關

通常一個人會罹患什麼疾病,跟所處的環境有極大的關係,可能佔影響因素的近6成多,但事實上除了環境外,遺傳也是很重要的關鍵,也因此常常醫師在看診時都會問是否有疾病「家族史」。

根據英國倫敦國王學院(The 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小組,刊登一項論文在《疼痛期刊》上,他們發現慢性廣泛肌肉疼痛:例如纖維肌痛症、慢性骨盆炎、偏頭痛、乾眼症和大腸激躁症在一般民眾中非常普遍,卻都和基因有相關。

研究小組研究了8,000多對雙胞胎,平均年齡為54.7歲,其中樣本比較「同卵雙胞胎」和「異卵雙胞胎」的兩組,發現異卵雙胞胎與慢性疼痛的關聯性高於同卵雙胞胎,表明這些慢性疼痛疾病是具有共同的遺傳因素。

常見遺傳的慢性疼痛可遺傳66%

過往慢性疼痛雖然常見,但致病原因很多,因此很難辨證和治療。根據研究預估,這些常見遺傳的慢性疼痛可遺傳66%,對此倫敦國王學院雙胞胎研究系首席研究員弗朗西斯·威廉姆斯博士說:「這項研究是第一個研究遺傳和環境因素,同時解釋不同慢性疼痛的關聯性。研究結果清楚地表明,慢性疼痛在家庭中可能是遺傳的。」

藉由進一步的研究,威廉姆斯博士表示:「藉由此研究似乎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患者有超過一種以上的慢性疼痛,此外這些都會常常造成人體疲勞、記憶力減退、睡眠障礙等。」

研究人員樂觀看待且強調:「這些發現可能會導致治療方法的改變,從而可能改變患有慢性疼痛的人們的生活,有助於最終治療和控制這些症狀。」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參考文獻

Shared Genetic Factors Underlie Chronic Pain Syndromes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