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房X光攝影檢查/關愛家人×健康傳承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房X光攝影檢查/關愛家人×健康傳承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勁報 2020/07/13 14:53

【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



熟悉的微駝背影,70多歲的方大姐,身旁挽著位年輕的小姐,正緩緩移動步伐,護理師驅前詢問,原來是帶女兒來做檢查。方大姐說:「自己之前因乳房X光攝影檢查異常,發現是早期病變,還好有找醫師處理;現在女兒和我同住,女兒表達及行為反應較慢,生活自理可以,但出門就要靠我,今天就是帶女兒來做檢查。」在難掩落寞的神情底下,看見了母親的堅毅;我想,關愛家人的方式有很多,這就是其中一種。

我們都愛我們的家人,方大姐就是有切身經驗,才會挽著女兒來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國民健康署運用菸捐經費支應45-69歲或40-44歲二等親具乳癌家族史女性,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根據臺灣實證研究顯示,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死亡率,且女性在傳統社會觀感期待下,需要承受的壓力和男性不同,一個人罹病代表一個家庭需要共同面臨疾病的衝擊。

或許許多女性朋友們曾因為檢查過程中乳房受擠壓導致不舒服、聽親朋好友轉訴檢查很痛、或自己無摸到身體硬塊就自覺沒必要,就不願進一步檢查;其實對痛的感受程度因人而異,建議勿聽取他人經驗,便拒絕檢查,要降低檢查過程的不適感,選擇檢查的時間點相當重要,建議避開月經期間及月經來前1週,並配合專業放射師的姿勢擺位,才能透過完整的檢查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市民朋友們,儘早安排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相關問題可洽詢本局免費篩檢諮詢專線:0800-222-543(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08:00-12:00;下午13:30-17:30),也可至癌症線上諮詢平台(https://pse.is/TNGD)留下問題及聯絡方式,會有專人為您說明服務。(照片由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