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重複買相同物品、出現強迫症?除了失憶,這幾種症狀也可

重複買相同物品、出現強迫症?除了失憶,這幾種症狀也可能是失智症前兆

Heho健康 2020/07/10 13:07


   
每次看到拖鞋都要買,家裡堆滿了根本穿不完的各式各樣拖鞋,塞滿鞋櫃、衣櫃、甚至儲藏櫃,別人怎麼勸都不聽,還會發脾氣;或是在吃飯之前一定要洗手30次,穿上某一件外套才願意吃飯,漸漸不願意脫下這件外套,甚至睡覺也要穿著。

這些症狀如果以前從來沒有,某一天開始慢慢出現,千萬不要覺得「年紀大了脾氣變古怪」,而是「年紀大了大腦正在退化」,很可能是失智症的症狀。
除了失憶,大腦退化還會有這幾種症狀

失智症是台灣在進入高齡社會之後,必須要面對的重大難題,一方面是因為失智症人口越來越多,二方面很多人還是對於失智症的症狀非常不了解,所以很難在早期就發現警訊。

根據家庭醫學會統計,除了大家熟知的「失憶」之外,大約有70%的失智症患者會出現「精神行為症狀」,而這些症狀包含行為變得固執、變得憂鬱、出現強迫症、暴飲暴食,或是攻擊行為。

    精神行為症狀

    不同於一般對於失智症的「認知功能失調」的認知,精神行為症狀跟認知能力比較不相關。

    認知能力就像是我們的IQ,認知能力下降會出現失憶、變笨、失去方向感等狀況;而精神行為症狀比較像是EQ的表現,會有情緒上的反應,但更嚴重還會有妄想的狀況。

失智症常見的精神行為症狀(根據台灣2006年統計)

    情感障礙:
        憂鬱、焦慮
        淡漠、冷漠
        躁動不安、情緒起伏很大
    精神病症狀:
        妄想(佔比將近一半):被害妄想、被偷妄想(最常見,一直認為有人要偷他的東西)
        幻覺:視覺幻覺、聽覺幻覺,看到或聽到不存在的事物。
        錯認:
            錯把親人當成其他人
            把電視劇、電影當成真實
            以為鏡中的自己是其他人
            以為有不存在的人出現在家裡
    行為障礙
        重複現象:重複說同樣的話、重複做同樣的事(一直購買相同物品、一直吃飯)(佔62.7%)
        變得日夜顛倒,白天想睡,晚上睡不著(佔61.3%)
        病態收集:突然開始蒐集垃圾、回收,但又不整理
        不適當行為:不穿衣服、隨意碰觸別人的私密部位
        漫遊:變得無法與他人社交,而且失去方向感,所以一出門就無法回家,會不停在周遭遊走。(佔45.3%)
        出現攻擊行為:忍耐力降低,同時又容易誤解別人,出現言語或行為暴力。(佔54.7%)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則說,台灣有27萬失智症患者,其中有18萬是輕度,如果可以早點治療,其實後期面對的重度失能,是可以堵住、延緩退化惡化的。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在《國泰醫訊》中提到,對於很多人來說,如果家人發生以上的症狀,很容易造成彼此間的衝突,反而忽略其實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而延誤就醫的時機。這些症狀在失智症任何病程時間都有可能發生,所以並不是診斷失智症之後,才會出現這些症狀,反而可能代表失智症的早期警訊。

「如果出現上述的症狀,建議及早就醫。」通常到神經內科進行一連串的失智症檢查,包含行為測試、心理測驗、腦部斷層掃描,通常都可以及早診斷;再用藥物、行為治療介入,通常都可以延緩失智再度惡化。

參考資料

家庭醫學會:失智症合併精神行為症狀的診斷及治療照護

國泰醫訊:淺談失智症者的精神行為症狀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