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自製副食品 4月嬰肉毒桿菌中毒

吃自製副食品 4月嬰肉毒桿菌中毒

優活健康網 2020/07/09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01.jpg
2020-7-9 14:20


疾管署公布國內今年首例肉毒桿菌中毒病例,為北部4個月大男嬰,一開始便秘、食欲差,隨後出現呼吸急促及發燒症狀,送醫一度還被懷疑可能是新冠病毒作怪,嚴重到必須住院,並陸續出現心跳加速、肢體無力、深部肌腱反射下降及眼皮下垂等情形,而糞便中檢出B型肉毒桿菌。該名男嬰也是國內把肉毒桿菌中毒列為法定傳染病以來的最小個案。而過去3年來國內皆沒有發生個案。

嬰兒腸道未發展完全 毒素恐拖30天發作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男嬰6月中旬起食用自家製的副食品,包括白稀飯、胡蘿蔔泥、高麗菜泥等,6月23日開始出現便秘、食欲差情形,25日更有呼吸急促及發燒症狀,家人緊急送醫住院治療,目前症狀好轉,但男嬰仍住院中,相關食物檢體也在檢驗。

根據疾管署監測,國內2015至2019年肉毒桿菌中毒確定病例數分別為2、6、0、0、0例,均為散發性病例,發病年齡介於5個月至70多歲。而2007年以來,國內僅有一例死亡案例(67歲男性),另有2例1歲以下案例。

林詠青醫師指出,1歲以下嬰兒因免疫系統尚未健全,且腸道菌叢亦未發展完全,若不慎食入含肉毒桿菌孢子的食品後,容易在腸道內增殖產生毒素而致病,且棘手的是,食入孢子型的中毒,症狀最遲可能拖到30天後才發生,此時要回頭尋找肇禍的食品來源,往往已經十分不容易,而國內嬰兒中毒最常見的禍首為蜂蜜。

值得注意的是,嬰兒肉毒桿菌中毒從2周至1歲均有可能發生,6個月以內者佔九成以上。肉毒桿菌中毒症狀包括:便秘、昏睡、倦怠、食欲不振、眼瞼下垂、吞嚥困難、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有時會發展至呼吸無力衰竭而死亡。

嬰兒滿6個月 抵抗力較佳再吃副食品

疾管署呼籲,民眾烹調食品時,應將食物煮沸至少10分鐘並攪拌,脹起蓋子的罐製品不可食用,開罐後發覺有異味時不要勉強試吃,一有疑問,即勿食用。此外,由於肉毒桿菌孢子於自然界分布廣泛,1歲以下嬰兒應避免餵食蜂蜜;帶皮蔬果可能沾染泥土,應澈底清洗及去皮後,再進行食品製作,以降低發生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建議嬰兒滿6個月,對傳染病的抵抗力較好時再添加副食品。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