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肥大/「夜尿床、日漏尿」小腹凸全身腫 熟男竟是積尿

攝護腺肥大/「夜尿床、日漏尿」小腹凸全身腫 熟男竟是積尿2千cc瀕腎衰竭

匯流新聞網 2020/07/08 02:42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夜間尿床、白天漏尿,今年68歲的林先生,出現相關症狀已經一段時間了,雖然沒有明顯疼痛不適,但求診時醫師一看不得了,他已經下腹部凸出,臉部及雙腳浮腫,導出餘尿量超過2000cc以上,逾正常膀胱容量5倍,有嚴重尿滯留現象,已瀕臨腎衰竭,背後就是攝護腺肥大惹禍,加上糖尿病未治療,才對「卡尿」毫無感覺。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在台灣,一般男性膀胱容量只有420cc,林先生餘尿量足足是正常「滿水位」的5倍,足見其狀況之嚴重,緊急導尿引出2000cc尿液並留置尿管。

進一步泌尿系統超音波檢查更發現其的攝護腺肥大、膀胱憩室、膀胱結石及兩側腎水腫。導尿一周後回診,臉部及雙腳水腫才逐漸改善,血液檢驗顯示腎功能已有改善。

周固表示,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與年齡有關,35歲以上,每增加10歲發生率上升15%;逾90歲以上男性,幾乎全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而臨床上因攝護腺肥大導致尿滯留,約每年每千人有4.5到18人。

全身水腫可能與攝護腺肥大有關,周固提醒,攝護腺肥大除了常見的排尿不順或困難、頻尿、夜尿、急尿、漏尿、排尿次數增多等症狀之外,由於攝護腺肥大阻塞尿路會導致排尿不順,使尿液滯留膀胱,一旦小便累積過量時,膀胱過滿讓小便溢出,便會造成不自覺的漏尿;同時膀胱壓力過高,尿液反向推擠,引起膀胱輸尿管逆流,造成腎水腫,腎功能受損而全身水腫。

周固說,攝護腺肥大造成嚴重腎功能變化的案例不多,像林先生這樣嚴重的案例,除了是攝護腺肥大,還因為其糖尿病未積極追蹤治療,使膀胱神經受損,尿液大量滯留時也感覺不到不適,長時間尿滯留後導致尿液逆流造成腎衰竭。

治療方面,臨床觀察,約4成攝護腺肥大者用藥一段時間可獲得改善;約1到3成病情惡化須手術治療。周固提醒,病向淺中醫,有攝護腺肥大及糖尿病應及早治療並定期追蹤,以免造成膀胱神經受損或尿路阻塞,而導致嚴重的併發症發生;而攝護腺肥大以藥物治療持續超過1年沒改善,應考慮手術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