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白天用美白產品會反黑? 常見成分使用時機一次搞懂

迷思/白天用美白產品會反黑? 常見成分使用時機一次搞懂

常春月刊 2020/07/08 09:04



不少美白保養品的廣告詞,都會說用了之後即可擁有白皙動人的皮膚,但究竟美白保養品要花多久時間才能發揮作用?有哪些使用限制呢?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邀請臺北榮總桃園分院皮膚科陳彥達醫師,解說肌膚美白的正確關鍵。

不少廣告詞都會打著14天徹底亮白效果,陳彥達說明,美白成分須先吸收至皮膚中,累積一定濃度後才會發揮效果,過程需要3至4週以上時間,且因體質而異,不是廣告宣稱的14天就能見效。而美白是一輩子的事,唯有長期做好防曬與美白保養,才能維持皮膚中的黑色素穩定,達到美白效果。

此外,不少傳言都說白天不能擦美白保養品,否則會反黑,陳彥達指出,美白保養品的始祖成分—醫療用的「對苯二酚」對光的穩定度低,容易變質,因此不建議在白天使用含有對苯二酚的外用美白藥品,但卻容易讓人誤以為所有美白保養品都不能在白天使用;對苯二酚是藥品成分,我國禁用於化粧品中。

其實,使用美白保養品依產品使用方式,只要不過度曝曬,即可在白天使用。然而,為加速皮膚角質代謝加快美白效果,有些美白保養品會添加水楊酸、果酸等酸類成分,則有較高機率使肌膚更加敏感、容易曬傷,若含有以上成分的產品,就不適合白天使用。

針對另一項可以靠口服「傳明酸」美白的傳聞,陳彥達醫師表示,有許多醫學文獻證實,口服傳明酸對於肝斑的美白功效,在仿單上記載的主要功能為促進凝血,並未記載可供美白,所以使用於美白治療,屬於法令規範的「藥品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仍是合法的,但須事先與醫師溝通討論,確定無相關用藥禁忌症才能使用,如血栓、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及腎功能不佳等病史者,不宜使用口服傳明酸美白。

而傳明酸美白仍以外用優先,若不見效,在體質合適且與醫師充分溝通後,再由醫師開立處方用於美白。

食藥署也提醒,使用美白產品如果產生敏感刺激或紅腫熱痛,此時應先立刻停用,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協助,以免後續皮膚發炎反應造成皮膚反黑,後悔莫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