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6旬翁全身水腫瀕臨腎衰竭 原來是攝護腺肥大合併糖尿病,

6旬翁全身水腫瀕臨腎衰竭 原來是攝護腺肥大合併糖尿病,膀胱神經受損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20/07/08 11:50

別小看攝護腺肥大及糖尿病問題!今年68歲的林先生,過去就有白天不時漏尿的困擾,但因無明顯的疼痛不適,未積極就醫處理。可近來卻發現,夜間經常因不自覺尿床而驚醒,且伴隨有全身水腫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才終於願意積極就醫。

臨床上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常見症狀,包括有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急尿、漏尿,和排尿次數增多、有餘尿感、血尿、尿滯留等。

沒想到檢查後竟發現,有攝護腺肥大並伴隨糖尿病問題的林先生,因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其實他的膀胱神經早已受損!才會導致林先生明明膀胱已有尿液大量滯留,卻未曾因此感到不適,且在長時間尿滯留下,更有尿液逆流、瀕臨腎衰竭的情形。

攝護腺肥大與年齡息息相關 輕忽未積極治療,恐導致尿滯留影響腎功能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與年齡有顯著關係。男性30歲以上後,每增加10歲,發生率就會上升15%;到90歲以上時,接近100%的人都會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而臨床上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常見症狀,則包括有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急尿、漏尿,和排尿次數增多、有餘尿感、血尿、尿滯留等。

且一旦攝護腺肥大阻塞尿路,不只會導致排尿不順,使得尿液滯留在膀胱中,形成尿滯留;而當小便累積過量時,膀胱過滿就會讓小便溢出,造成不自覺的漏尿。同時膀胱在壓力過高下,尿液反向推擠,更會引起膀胱輸尿管逆流,造成腎功能受損而全身水腫。根據臨床統計,每年因攝護腺肥大而導致尿滯留,每千人約有4.5-18人。

而上述案例中的林先生,就是因為攝護腺肥大引起尿滯留惹禍!周固主任提到,一般來說,臨床上因攝護腺肥大造成嚴重腎功能變化的案例並不多。此次案例之所以會有瀕臨腎衰竭的情形,可能是因為其罹患攝護腺肥大及糖尿病問題;卻未積極追蹤、治療,致使膀胱神經受損,尿液大量滯留時也感覺不到不適,因此在長時間尿滯留後導致尿液逆流,進而造成腎衰竭惹禍。

攝護腺肥大治療一定要開刀嗎?在攝護腺肥大的治療上,約有40%攝護腺肥大者使用藥物觀察一段時間可獲得改善,有10~27%者會因病情惡化需手術治療。

攝護腺肥大治療一定要開刀嗎?40%使用藥物可改善,有這些併發症就建議手術

周固主任強調,事實上在攝護腺肥大的治療上,約有40%攝護腺肥大者使用藥物觀察一段時間可獲得改善,有10~27%者會因病情惡化需手術治療。至於哪些人應考慮以手術治療?周固主任指出,當攝護腺肥大出現下列併發症,例如:攝護腺阻塞而導致腎衰竭、重複出現尿液滯留、重複的泌尿道感染,或引起再發性血尿、出現膀胱憩室、合併膀胱結石等情形時,就會建議採取手術治療,至於實際手術方式則仍會依個人病況而有所差異。

就以方才提到的個案林先生來看,因經詢問病史後得知,其無明顯的疼痛不適,正在服用高血壓、攝護腺肥大及加強膀胱收縮的藥物。曾確診糖尿病但未治療,過去檢驗發現腎功能異常,肌酸酐(Cr)3.6,腎絲球過濾率(eGRF) 17.4,糖化血色素(HbA1c) 7.4,攝護腺特異抗原(PSA)17.66,已以瀕臨腎衰竭!

且周固主任指出,在林先生的理學檢查更可見,其除了有下腹部凸出,臉部、雙腳浮腫的問題。餘尿超音波更顯示,其膀胱餘尿量超過999c.c.以上,有嚴重的尿滯留現象,於是趕緊導尿引出2000c.c.的尿液並留置尿管。

泌尿系統超音波檢查更發現,其有嚴重的攝護腺肥大、膀胱憩室、膀胱結石及兩側腎水腫。還好在緊急處置一週後,再次回診臉部及雙腳水腫問題明顯減輕,且血液檢驗顯示腎功能已有改善(肌酸酐Cr1.4,血中尿素氮BUN14.8,腎絲球過濾率eGRF51.7正常>60),於是建議其趕緊進行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問題。

【醫師小叮嚀】:

除了分享近期案例、說明攝護腺肥大的臨床處置方針外,周固主任也提醒,所謂病從淺中醫,有攝護腺肥大及糖尿病問題的患者,不想病程惡化,一定要及早治療並定期追蹤,才不會造成膀胱神經受損或尿路阻塞,而導致嚴重的併發症發生。且攝護腺肥大以藥物治療持續超過1年沒改善,就應考慮手術治療,一旦有併發症發生,就可能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不可輕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