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養肺飲食攻略!6大食物護肺抗發炎

養肺飲食攻略!6大食物護肺抗發炎

Heho健康 2020/07/05 10:00

肺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最重要的功能是攸關生命的呼吸。現在的生活環境空氣品質普遍不佳,像是汽機車廢氣、PM2.5、燃燒東西的煙等,這些空氣污染物都會刺激肺部,會影響肺部換氣、使得肺功能下降。

雖然我們可能難以避免這些空氣污染物,但可以從自己做得到的方面來保養肺部,像是出門時配戴口罩、多運動提升體能等。另外平常也可以吃一些有助肺部健康的食物,以下介紹營養師推薦的6種食物,幫助補充身體熱量與體力,部分的營養素能提高體內抗氧化、抗發炎能力,讓肺部在受到感染之前就有比較好的免疫力。

01.jpg

護肺6大食物

1. 山藥

山藥含大量優質澱粉和蛋白質,加上其內含維生素B群、膽鹼、碘、鈣、鐵等成分,是身體不能缺少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山藥更含有一種多醣蛋白質–黏質多醣(Mucilage),具抗氧化及免疫調節的功能。

2. 鮭魚

深海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既能對抗發炎、增加呼吸道抵抗力,也能預防肺部氧化產生的壓力。

3. 南瓜

南瓜中的β-胡蘿蔔素是呼吸道黏膜第一道防線,可能有助於提升上呼吸道抵抗力、舒緩支氣管炎和氣喘的症狀。

4. 堅果

堅果屬於油脂類,OMEGA-3脂肪酸含量高,有助擺脫身體發炎,也很適合作為熱量來源。但建議選購無調味、越接近食物原味的堅果,才能吃進好的脂肪酸並減少身體負擔。

5. 芭樂

肺部的結締組織由膠原蛋白所組成,補充高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合成膠原蛋白,吃水果既補水也潤肺,每天一顆拳頭大的芭樂,就有近200毫克的維生素C。

6. 蘋果

蘋果含有一種多酚類 – 槲皮素(Quercetin),尤其是蘋果皮含量最豐富。在營養學中普遍認為是天然的抗組織胺,適度攝取能夠能舒緩氣管過敏現象,協同保護呼吸道。

文、圖/艾蜜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