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關節脫臼不該輕忽!第一時間該這樣做

肩關節脫臼不該輕忽!第一時間該這樣做

Heho健康 2020/07/05 15:00


   
人體的關節相接在一起,才能讓我們平常活動順暢,但可能因為受外力撞擊像是車禍等,導致人體關節脫臼,肩關節脫臼是最常見的關節脫臼之一,大部分跟急性外傷有關,但大約10%的運動員有肩關節的脫臼史,面對受傷的第一時間該怎麼處理?

脫臼不該輕忽可能引起後遺症

不少人誤認關節脫臼的治療比骨折還容易,只要把脫臼推回去,但事實上因為脫臼的同時,也代表關節及附近相關重要韌帶的斷裂,若沒有好好處理,可能引起關節黏連僵硬,或是手臂神經叢損傷沾黏,嚴重一點的還會有習慣性脫臼。

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資料顯示,一般說來大動關節的骨骼較易發生脫臼,例如肩、肘、手指、下頷等,尤其是「肩關節」,在所有脫臼傷害事件中約占45%-65%。大部分的人在脫臼時會感受到劇烈疼痛,但也有部分的患者在發生脫臼的瞬間,又自動復位,往往沒有什麼腫脹外觀,也無異樣,因此很容易被忽略。

緊急脫臼別盲目「推」回去

健保署建議在這樣相對緊急的情況,可以依照以下處理方法:

    保持原來的情況加以固定
    儘速到醫院照X光,確定是脫臼還是骨折
    如果是單純脫臼在專業醫師評估下,將其關節復位
    即便關節復位後,也需要進行復健,慢慢恢復活動
    可進行局部冰敷

因為骨骼一旦脫離原有的關節位置,如果時間過久,有可能會讓有軟組織卡住,一定要儘早讓關節復位,即使關節復位後也不能大意,應持續注意有沒有因為韌帶異常寬鬆所造成的後遺症,或是不尋常的疼痛都需要再給醫師進行評估。

高風險族群脫臼後可能再次發生!

尤其當受傷患者的年紀越輕,再次脫臼的機率就大大提高,本身如果是以下條件的人,都有可能是脫臼的高危險因子。

    患者年紀小於20歲容易再復發
    運動員常需要激烈肢體碰撞
    肩胛骨、肱骨有骨缺損的患者

千萬別以為脫臼只要敷敷藥就好,其影響範圍的層面不小於骨折,後續治療跟重建更是需要長時間照護,單純的脫臼,大多約花二到四個星期就可恢復,但如果有合併其他狀況的脫臼,恢復期可能會需要長到兩至三個月。

參考文獻

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健署肌肉拉傷、關節扭傷、脫臼及骨折急救和緊急狀況處理

文、圖/王芊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