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更年期多與「腎虛」相關!中醫解方改善這些症狀

男性更年期多與「腎虛」相關!中醫解方改善這些症狀

Heho健康 2020/07/04 13:00

01.jpg
2020-7-4 14:28


由於女性更年期表徵明顯,月經停止後有點明確的時間點,但其實男女都會經歷更年期,只是男性沒有特殊的分界點,很多時候並不自覺,但從男性的雄性激減少後,生理心理方面都會產生變化。在中醫師說明,其實更年期都與腎氣虛衰,或氣血陰陽失調有關。

平時注重養生延緩更年期到來

從中醫觀點男性更年期可歸屬到「腎虛」範疇,並沒有男性更年期的病名,通常會發生在男性40-60歲左右,扶原診所郭大維總院長說:「不過如果平時注重養生、保養的話,能延緩發生年齡。」

只是男性更年期因為睪固酮濃度降低,患者會出現群身各種不同的病徵、表現,但很多時間並沒有發現,郭大維醫師分析男性更年期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情緒起伏大】心情低落、情緒不穩、煩躁、焦慮
    【睡眠障礙】失眠、淺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睡不飽
    【性功能障礙】性慾降低、遺精早洩、陽痿
    【其他症狀】肥胖、掉髮

更年期症狀輕重不一、影響時間不同

面對身心上的改變,持續的時間長短不一,有的短則數月,有的長則數年,輕重程度也有不相同,郭大維中醫師說明:「因為男性更年期屬『腎虛』,但每個人體質不盡相同,又可細分為陰虛、陽虛、肝鬱氣滯等不同類型。」

北市聯合醫院許恆壹中醫師表示,從中醫辨證論治觀點,依臨床表現症狀可細分五型:

一、 腎陰不足,心腎不交

症狀:頭暈頭痛、時有耳鳴、心悸心煩、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陣發性汗出、皮膚遇熱作癢、早洩

方藥:黃連阿膠湯合六味地黃丸加減;若全身搔癢,加苦參,杭菊,紅花

二、 肝鬱化火,灼傷腎陰

症狀:心煩易怒、心悸胸悶、頭痛如裂、四肢麻木、大便乾結、舌紅苔薄

方藥:加味逍遙散合知柏地黃丸加減;若心煩失眠,加生龍齒,鉤藤鉤,酸棗仁

三、 脾腎陽虛,痰濕阻滯

症狀:肢寒怕冷、記憶力衰退、體倦乏力、惡心欲吐、大便溏薄、房事早洩、舌質淡

方藥:二仙湯加味;若腰部冷感,加補骨脂,金櫻子,川斷

四、 心脾兩虛,神志失養

症狀:心煩不安、悲傷欲哭、憂鬱傷感、多夢易醒、精力衰退、頭暈眼花、舌淡苔薄白或厚膩,脈細緩。

治法:甘麥大棗湯加味;若胸悶,加丹參,栝蔞仁

五、 腎陰陽俱虛,精髓失養

症狀:腰膝酸軟、膽怯不安、毛髮脫落、頭暈目眩、耳鳴頭重、 尿頻尿急、陽萎不舉

方藥:右歸丸加減;若自汗不止,加生黃耆,浮小麥,龍骨

不建議自行「補腎偏方」!從生活作息改善

郭大維醫師強調:「不過並不建議自行服用『補腎偏方』,以免吃的不對,讓身體更加不適。還是交由中醫師根據您的體質、症狀調配藥帖,方能夠減緩更年期不適。」

除了從中藥調養生體外,生活作息也可以稍做調整,郭大維醫師解釋:「千萬別把情緒宣洩在抽菸、喝酒上,可多食蔬果、少吃油炸食物、多運動、出去戶外踏青走走,有助緩和情緒。」

文、圖/王芊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