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媽媽是B型肝炎帶原者,寶寶是否也會罹患B型肝炎呢?

迷思/媽媽是B型肝炎帶原者,寶寶是否也會罹患B型肝炎呢?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7/03 03:50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 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康本初


   
30多歲的楊小姐,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定期在腸胃肝膽科門診追蹤。最近追蹤時,她透漏已懷孕12週,儘管有些孕吐不適,產檢時母胎都很正常。但詢問,自己B型肝炎表面抗原呈現陽性,會不會讓寶寶也罹患B型肝炎?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指出,B型肝炎會經由皮膚、粘膜的傷口接觸到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水平傳染」;也可能在生產時,經由帶原之媽媽透過胎盤或分娩時傳染給小孩,即母嬰「垂直感染」。

母嬰垂直感染是B型肝炎最重要的傳染途徑。B型肝炎帶原者母親若e抗原為陽性,新生兒受感染的機率均為90%;若帶原者母親為e抗原陰性,則新生兒受感染之機率約只有10%。

因母嬰垂直感染B肝的孩子,因免疫力尚未發育完全,會使得B肝病毒長期存在肝細胞內,形成慢性肝炎,等同於終生感染,即為「B肝帶原者」。長大後,罹患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都會增加。

康本初表示,台灣自1986年開始全面推行新生兒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和B型肝炎疫苗注射後,則讓剛出生的新生兒有機會接受主動和被動免疫,降低B型肝炎感染機會。

根據統計,約有9成的新生兒能成功獲得保護力,少數仍感染B型肝炎的新生兒,可能與媽媽血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濃度較高所致。因此,若在懷孕時控制B型肝炎病毒量,就能減低垂直傳染的機會!

康本初說, B型肝炎病毒量高的媽媽,倘在懷孕第28週(第三孕期)開始服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服用至產後1個月停藥,可以讓新生兒感染B型肝炎的機會降到最低。

他提醒,健康的下一代是媽媽們最好的禮物,呼籲有B型肝炎帶原的準媽媽在孕期或是產後都要追蹤肝功能,必要時在醫師指示下服藥,才能保障媽媽和孩子的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