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智症協會研究:睡覺打鼾可能導致失智!心理師教3種方法

失智症協會研究:睡覺打鼾可能導致失智!心理師教3種方法改善睡眠

Heho健康 2020/07/02 17:00



「失智症」是世界上最難治癒的疾病之一,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統計,2020年全球有約5000萬人是失智症患者,而台灣就佔了其中超過29萬人,並還在快速增加中。

而其中占比最高的阿茲海默症,許多科學家想盡辦法要減緩、控制、或是預防疾病的發生,在眾多的研究中,終於發現其實「睡眠品質」跟失智與否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在睡眠中的「缺氧程度」,影響腦內澱粉樣蛋白質的代謝,而澱粉樣蛋白質過多,又會造成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協會(AA)在2017年公布3項研究,發現大約有30%的男性、10%的女性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困擾,而他們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會明顯增加。
睡眠呼吸中止症讓人「缺氧」而引起失智!

阿茲海默症協會主任Dean M. Hartley博士表示,超過1/3的美國成年人不能定期獲得充足的睡眠。這顯然不利於大腦健康或整體健康。「通過對這些睡眠障礙的早期診斷和有效治療,有可能改善認知功能,並可能降低失智症的風險,但我們要先了解這之間的關聯性。」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簡單來說,就是在睡覺的時候,因為鼻咽、口咽及喉部等上呼吸道阻塞,或是呼吸系統出現問題導致無法吸到空氣,而暫停呼吸或呼吸減弱。

    大致上可分為3類,除了上述提到的阻塞型(obstructive sleep apnea , OSA)、還有因為中樞系統出現問題的中樞型(central sleep apnea , CSA)與混合型(mixed sleep apnea , MSA),其中以阻塞型最為常見。

    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分期,5~15次為輕度,15~30次為中度,30次以上屬於重度,只要每小時超過5次,就有併發症的風險,應該接受治療。

而因為缺氧、睡眠不足,導致本來應該在睡夢中清除的「乙型類澱粉蛋白斑塊」(amyloid-beta plaque)繼續在大腦中堆積,而這些斑塊就會導致阿茲海默症。

    第一項研究:針對516名認知能力正常、年紀分布在71~78歲的老年人進行3年的分析,發現有睡眠呼吸問題的人,大腦中的「乙型類澱粉蛋白斑塊」堆積更明顯。
    第二項研究:針對798名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老年人,發現有睡眠呼吸問題的人,腦內乙型類澱粉蛋白斑塊也會增加。
    第三項研究:針對325名有阿茲海默症的患者,發現同樣的現象。

改善睡眠品質是預防、減緩失智的第一步!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周美鵑也在《高醫醫訊》上分享一個案例,78歲的許女士因為重覆問同樣的問題、冰箱裡塞滿了同種類的蔬菜、在住家附近迷路兩個小時,而診斷為阿茲海默症;但卻出現嗜睡的狀況,結果發現她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還出現以下的症狀

    睡覺時打鼾很大聲,隔著門還聽得到
    晚上也常頻繁起床排尿
    睡眠斷斷續續,睡眠結構大多屬於淺睡期
    一個小時呼吸中止及呼吸不足的次數高達61次(正常睡眠不會超過5次)
    血液中的含氧量最低降到66% (正常血氧為90%以上)

後來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使用鼻罩式連續型正壓呼吸器(CPAP,又稱陽壓呼吸器)治療,不但睡眠品質大幅改善,白天不再嗜睡、精神飽滿,可以做簡單家事和運動,而且忘東忘西的症狀也減輕不少,認知功能也有大幅的改善。

周美鵑表示,睡眠品質跟失智症有大幅的相關性,如果出現睡不好的狀況,一定要及早改善睡眠習慣,有問題就要積極做治療,才能預防未來的疾病。

    白天記得曬太陽:每天7~9點時曬40分鐘左右的太陽,增加深層睡眠時間。
    睡前做15分鐘的腹式呼吸:讓身體廢氣排出,副交感神經敏感、身體放鬆。
    好好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減肥、使用正壓呼吸器,或是進行手術,可以跟醫師討論如何進行。

參考資料

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may be a modifiable risk factor for Alzheimer’s

《高醫醫訊》:失智症合併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