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膀胱脹痛無法解尿掛急診 檢查發現是攝護腺肥大造成

膀胱脹痛無法解尿掛急診 檢查發現是攝護腺肥大造成

NOW健康 2020/06/29 17:56

【NOW健康 王澍清/台南報導】



60歲A先生先前有一些下泌尿道症狀,如頻尿、解尿解不乾淨、用力解尿以及尿流速極慢。突然有天長達8小時都沒有解尿,而且膀胱越來越脹,導致坐立不安,最後跑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掛號。急診診斷為急性尿滯留,A先生只好暫時放置尿管來緩解漲尿感。

之後A先生至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門診,醫師做了理學檢查後發現,除了攝護腺比較大之外,加上自訴有下泌尿道症狀,因此安排超音波檢查。經直腸超音波顯示攝護腺大約80c.c.,同時從膀胱壓力圖發現A先生膀胱逼尿肌處於1個高壓的狀態,最後診斷為攝護腺肥大造成無法解尿。

在A先生的要求之下,嘗試在門診拔掉尿管,最後不如預期仍無法解尿,重新放置尿管,在用藥後經過連續2次拔管仍無法解尿,因A先生的症狀為攝護腺肥大導致無法順利排尿,在醫師建議下,最後選擇做雷射攝護腺剜除術來解決根本問題。A先生在術後第2天拔掉尿管後,已可順利解尿,且比以前更順暢、更乾淨。

林才揚醫師表示,男性急性尿滯留的原因主要還是攝護腺肥大所引起,不過仍須檢查來排除其他可能合併的原因。因此上了年紀的男性一旦有下泌尿道症狀,就建議可以先做檢查去尋找造成的原因,好讓後續得到適當的治療來避免後續急性尿滯留發生的機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