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智患者 多半腎虛、氣弱、血瘀

失智患者 多半腎虛、氣弱、血瘀

台灣新生報 2020/06/30 00:00

失智症為大腦認知功能退化,通常容易發生在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執業中醫師林慶鐘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失智症患者多半出現腎虛、氣弱、血瘀等現象,除了接受西醫療法之外,中醫介入幫助補腎、益氣、活血,可望改善病情,減少一些症狀。

林醫師指出,腎主骨、生髓,髓通於腦部,所以腦為髓海,加上中醫有所謂腎藏精、精生髓的說法,因此,只要腎精足則髓旺盛,自然腦髓得以充實。然而,年邁老年人往往受退化所影響,早已腎虛、髓少、腦空,這時精虧則髓無所養,最後腦髓失養、神明失用,以致常見呆傻、健忘、神志淡漠等症狀。

林醫師指出,年紀到了六十五至八十五歲間,每過五年失智症患者人數隨即爆增,因此,年齡可說是最大危險因子,估計目前台灣失智症患者約有十至十五萬人左右,如果家中有失智症患者,通常將為家人帶來沈重的精神、經濟、生活等負擔。

原則上,失智症女性患者高於男性患者,病情初起記憶力輕微健忘,忘東忘西,對時間、地點、人物經常感到混淆。

等到病情嚴重時日常生活就沒辦法自行處理,而且判斷力減退,常把東西放錯地方,門診中很多患者病情很嚴重,不但忘掉自己生幾個小孩,而且還會把女兒當成外勞,也常把客廳當廁所使用,家人自然受不了,最後就產生照護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初期失智症症狀很輕微,所以常被家人忽略而導致延誤就診,建議善用七種快速篩檢法初步判斷老人家是否患病,通常錯的愈多、愈離譜代表病的愈重。第一種就是觀察對方是否語言流暢;第二種就是提問簡單的數學問題,比如十一減七等於多少?

第三種就是請老人家劃出十點二十分的時鐘,圖案還包括時鐘外框;第四種就是詢問知不知年、月、日、時間;第五種就是請對方在一分鐘內回憶剛看過的四張圖片;第六種就是試著邊講話邊走路而不用停下來;第七種就是把台北捷運站倒過來唸一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