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易忽略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易忽略

台灣新生報 2020/06/30 00:00

民眾過去所知的國病是發生比率較高的肝癌,相比之下,肺癌的死亡率高出肝癌許多、存活率較低,反而對國人的健康威脅最大,近四十年來,肺癌始終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一名,威脅性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提高,肺癌儼然已成為台灣新一代的國病。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胸腔內科黃翰禮醫師指出,肺癌早期症狀表現並不明顯,容易被民眾忽略,或以為是其他疾病造成,往往因而延誤診斷及治療的黃金時期。

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主要是長期暴露在高危險因子下,包括:(一)菸品危害:1、「吸菸」是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約占70%到80%。2、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若與吸菸者同住,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下,會增加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及肺癌的風險,比一般不抽菸的民眾高出20%到30%。3、近年研究證實,三手菸也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尤其是嬰幼孩童。(二)特殊環境1、長期暴露在重金屬物質、廢氣或石綿等環境下工作的族群。2、常煮食的烹飪者,因暴露在廚房油煙下,即使本身沒有吸菸的習慣,亦有較高的罹患風險。(三)相關疾病或家族史,本身患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肺部相關疾病者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有一位阿鳳(化名),因為工作關係,菸齡已超過30年,長久以來一直有咳嗽、痰多的情形。她認為,這對有抽菸習慣的人來說很常見。不過,這陣子卻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的症狀,在家人堅持下,她才願意就醫。經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胸腔內科黃翰禮醫師為她做完胸部電腦斷層報告後,發現在她左上肺葉,有一顆約5.1cm大的腫瘤,並經切片診斷,證實是惡性腫瘤。

黃翰禮醫師指出,若民眾已知本身為高危險群,可先至門診諮詢,由專業醫師判斷是否需要進行篩檢,或做定期預防性的追縱等評估。如像阿鳳出現持續咳嗽、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且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或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症狀,則建議民眾應儘速就醫,以利及早診斷與治療。

黃翰禮醫師表示,台灣目前治療肺癌的方式相當多元,視不同的分期來決定治療的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等,民眾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決定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