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角化棘皮瘤/脖子凸一塊「2周瞬變2倍大」 紅癢圓腫塊竟是癌

角化棘皮瘤/脖子凸一塊「2周瞬變2倍大」 紅癢圓腫塊竟是癌上身

匯流新聞網 2020/06/30 02:24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脖子凸一塊,竟是癌上身!今年73歲的林先生,約1個月前注意到頸部皮膚凸起了一個腫塊,儘管壓起來不痛,卻快速變大,2周內就長到2倍大,已經有1.5公分大小,周邊還發紅發癢,就醫檢查發現腫塊表皮有角質層增生,經切除後病理化驗證實為惡性角化棘皮瘤,臨床發現惡性角化棘皮瘤機率小於1%,所幸手術切除乾淨即代表痊癒。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角化棘皮瘤又稱皮脂軟疣或假癌性軟疣,是一種快速生長的腫瘤,為發生在毛囊角化上皮的增生性病變。

值得注意的是,角化棘皮瘤的生長非常快速,臨床多數為良性皮膚腫瘤,但部分角化棘皮瘤仍可能有惡性變化。且角化棘皮瘤好發於中老年男性,常出現在皮膚曝曬陽光的部位,包括:臉部、脖子、手臂,恐於男性疏於防曬有關係。

黃季怡說,角化棘皮瘤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發生原因可能是長期紫外線照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或是毛囊的細胞變異分化而來,尤其跟紫外線照射息息相關,因此60歲以上的發生率較高,相對的年齡在30歲以下者較為少見;棘手的是,有約8%的人會反覆發生。

角化棘皮瘤怎麼辨認?黃季怡指出,外觀是單一圓形的突起腫塊,中央明顯凹陷,有些類似火山口狀;在凹陷位置充滿角質鱗屑,外緣則是平滑且充血泛紅的皮膚,通常伴隨搔癢不適,同時生長非常快速,可能短時間內變大。

黃季怡說,治療方面,部分角化棘皮瘤會自行結痂脫落,未自行脫落的會先以冷凍或電燒灼治療,反覆在同一位置發生者,則建議手術切除並做病理切片,有時可能需要輔助性局部放射線治療。重要的是,民眾平時應養成防曬習慣,避免皮膚接觸過多紫外線,皆有助於預防角化棘皮瘤的發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