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寶寶腹瀉時,該怎麼辦?

迷思/寶寶腹瀉時,該怎麼辦?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6/29 03:30

作者/饒月娟、黃雅慧、高雅群、吳雅惠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本文出處/摘錄自台灣廣廈出版《百萬父母都說讚!菜市場的營養學:權威營養師的110道副食品全書》


   
腹瀉是嬰幼兒常見的腸胃症狀。腹瀉對於寶寶的身體耗損很大,無論體重與元氣都損傷嚴重,因此爸媽們要特別注意,重視癒後照顧,才能讓寶寶早日恢復健康。

寶寶腹瀉的症狀有哪些?

正常的寶寶一天大便1~2次,腹瀉時,通常排便次數增多,有的多達3~6次,甚至更多。糞便狀況可能是稀便、水樣便、蛋花樣便、黃綠色便或糞便有少量黏液等型態。

寶寶腹瀉時,大部分會伴隨著發燒的表現,而發燒可能發生於腹瀉初期。

通常寶寶會有活動力變差、精神不濟、煩躁不安、厭食等狀況,當他有嗜睡、抽搐、驚蹶的症狀時就要及時就醫了。此外,有些寶寶會同時伴隨嘔吐、腹脹、煩躁不安而哭鬧等現象。若腹瀉伴有嘔吐症狀,則要採取側臥位,以防嘔吐物吸入呼吸道,導致窒息。

寶寶腹瀉時,爸媽照護5原則

原則1 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

首先要先觀察寶寶是否有輕度脫水的狀況。寶寶若有脫水狀況,會有口渴感、口唇稍乾,尿液黃且比平時少,精神上煩躁、不安全感、愛哭。

原則2 調整飲食狀況

少量多餐,每日至少進食6次。母乳寶寶持續哺餵母乳,但媽媽盡量吃得清淡點;配方奶寶寶也按照平時喝奶時間,但配方奶的濃度要減半;已經吃副食品的寶寶,盡量進食稀米粥、細緻肉泥、新鮮水果汁及果泥,因為當寶寶持續腹瀉之後,就算是腹瀉症狀緩解了,但是腸胃消化機能仍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所以不能馬上吃原來的食物,等過幾天之後再慢慢恢復原來的正常飲食。

原則3 細心呵護寶寶的小屁股

因為腹瀉,寶寶排便的次數增加,肛門不斷被刺激,會造成寶寶的小屁股紅腫發炎,因此寶寶每次排便後,建議爸媽要用溫水清洗小屁屁,特別是肛門和會陰部的清潔,最好用柔軟乾淨的棉尿布,也要勤換尿布,以免造成尿路或膀胱發炎等感染,小屁屁紅腫時,可以塗抹預防尿布疹的軟膏,緩解紅腫症狀。

原則4 注意飲食的衛生安全

護理寶寶之後的雙手要反覆清洗乾淨,孩子食用的餐具、水杯、奶瓶、奶嘴等都要每天煮沸消毒。配方奶寶寶及餵食副食品的較大寶寶,其飲食都要注意衛生,食物要選擇新鮮、乾淨,以防病從口入。

原則5 保持戶外活動,增強抵抗力

平時就要加強寶寶的戶外活動,提升寶寶對自然環境的適應力,多曬太陽,多運動,增強抵抗力。日常生活也要預防讓寶寶過於疲勞和精神緊張,同時遠離人多的地方,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寶寶腹瀉時,怎麼吃比較好?

因為感冒或誤食不清潔的食物,導致腹瀉狀況產生的時候,建議媽媽們在給予孩子食物時要注意幾項原則:

1.補充適量的水分

母乳寶寶繼續以母乳哺餵;若寶寶是以配方奶為主食的月齡時期,在腹瀉這段期間,建議將奶粉的濃度減半,使胃腸免於受到奶類過度的刺激,造成持續的腹瀉及絞痛。

大一點的寶寶,輕微的腹瀉時可以補充適量的開水、蔬菜清湯、大骨湯、可以用稀米湯加少許食鹽當作補充營養的主食,若腹瀉情況嚴重的話,容易造成寶寶電解質不平衡,宜盡快送醫治療。若伴隨著嘔吐症狀的話,建議先禁食4~6小時,只可以喝水。

2.補充適當的熱量

不要以為寶寶腹瀉,不給他吃東西就會好。這個時候還是要適當補充孩子所需的熱量。

已經在吃副食品的寶寶,腹瀉時可以提供容易消化的米粥、嬰兒米粉調製的米糊、白吐司等,以補充熱量。但若是寶寶不願意吃的話,就不要勉強他吃。

3.提供蛋白質要小心

寶寶腹瀉時,建議提供瘦豬肉、去皮雞肉、雞蛋、豆腐等較不油膩的的蛋白質來源給寶寶。在烹調的時候,盡量以口味清淡,清蒸、水煮的方式為宜,切忌油炸及油煎。此外,海鮮類蛋白質雖然營養豐富、油脂含量低,但是屬性多為寒性,寶寶腹瀉時不宜食用。

4.高纖蔬果暫時少吃

蔬果的纖維質能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消化。但是在寶寶腹瀉時,像富含纖維質的水果(蘋果泥除外)、筍類、葉菜類的蔬果則暫時不宜食用,等腹瀉的狀況緩解後,再補充這類蔬果為佳。生冷、油膩等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