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什麼是脂肪肝

什麼是脂肪肝

健談 2020/06/29 10:50



不少人步入中年後,體檢時都會被檢查出有「脂肪肝」的問題,到底什麼是脂肪肝?對健康的影響又有多大?臣宏診所院長詹秉鋐醫師表示,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脂肪堆積在肝臟,雖然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單純性的脂肪堆積,對健康無立即性的危害,但仍有約1成民眾恐惡化為脂性肝炎,若置之不理恐惡化成肝硬化、甚至導致肝癌!提醒民眾若有脂肪肝問題,應及早從飲食、運動、限制飲酒做起,以保障自己的健康。


  
脂肪肝是指脂肪累積於肝臟細胞的一種現象,依照脂肪累積的程度可再區分為輕、中、重度脂肪肝。

詹秉鋐醫師表示,肥胖、長期酗酒是造成脂肪肝的最常見的原因;然而,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或者是藥物、慢性C型肝炎等也可能引起脂肪肝的問題。

目前臨床檢測脂肪肝主要是以超音波檢查為主,準確率高,且無侵入性。

若是單純因肝脂肪大量堆積而形成的脂肪肝對健康來說並無立即性的危害,患者通常也不會出現任何不適症狀;然而,在脂肪肝患者中約有1成可能引發脂性肝炎,若未積極治療將可能惡化成嚴重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導致肝癌。

詹秉鋐醫師提醒,其實脂肪肝是可逆轉的!建議患者積極從飲食控制做起,以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為原則,並搭配規律運動、限制飲酒,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脂肪肝的症狀。

然而,若是因慢性疾病、慢性肝炎所引起的脂肪肝問題時,建議除了遵照醫囑用藥控制病況外,也可諮詢專家給予飲食控制建議。

詹秉鋐醫師呼籲,只要積極做好體重管理,就是擺脫脂肪肝的最佳途徑。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