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天一杯冰飲釀經痛三天無法行走!中醫:久坐、少運動還

每天一杯冰飲釀經痛三天無法行走!中醫:久坐、少運動還會加重「子宮虛寒」

Heho健康 2020/06/26 15:00


   
不少女性朋友到了夏季月經失調、經痛加劇的情況頻傳,就是因為夏季天氣悶熱藉由吃冰來消暑,但吃下去舒服一時卻會痛苦好幾天,尤其如果是長期坐在辦公室狂吹冷氣下的上班族,身體受到寒邪讓排經更不順暢,中醫師強調:「必需從日常生活中熱敷、飲食來改善經期問題。」

身體太冷排經血不順暢!子宮收縮經痛更嚴重

雖然知道吃冰會經痛,但還是忍不住吃冰,只是冰為什麼會導致經痛?扶原中醫診所王咨翔醫師解釋:「其實是因為女性的子宮內膜剝落時,為了能讓經血排出體外,身體會分泌前列腺素刺激子宮收縮,這就是造成疼痛的主要原因。」

中醫師分享臨床上個案,一名年約30歲的李小姐來求診,她說每次月經開始的前三天,都會經痛到無法行走,而且近期越來越嚴重。詢問之下,原來李小姐的工作是要每天久坐的上班族,加上整天都會吹冷氣,到了下午還會喝上一杯飲料,下班後也很少運動。

王咨翔中醫師分析:「這樣是就典型的虛寒體質,又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更容易受到寒邪傷害。另外久坐、缺乏運動,也導致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氣血阻滯不通,種種因素加重了子宮虛寒。」



改善「子宮虛寒」熱敷兩穴位30分鐘

「本身身體虛寒,這個時候再喝冰水、冰飲料,就像是雪上加霜,讓寒邪更不受控地侵入身體,使得子宮更加寒冷、氣血凝滯,無法順利排出經血,加重經痛。」王咨翔中醫師強調。

不少習慣經痛的人,都是先把止痛藥往肚子裡吞,醫師說:「事實上也可以藉由針灸、熱敷、熱飲來改善。」

    針灸氣海穴(肚臍正中直下1.5吋處)、關元穴(肚臍正中直下3吋處)
    每天以暖暖包、熱毛巾熱敷氣海穴、關元穴30分鐘
    每日飲用桂圓紅棗茶包:圓肉6g、紅棗去核10g,放入保溫杯中,加入熱水700c.c悶泡20分鐘



簡單熱敷改善經痛/圖片來源:王咨翔中醫師提供

平日多吃「溫熱食材」!防經痛5要訣

除了應急的方式之外,王咨翔中醫師更說明:「應該透過平常生活習慣的調整,來預防並改善經痛。」

    規律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常搓手心、腳掌,改善末梢血液循環
    每晚溫熱水泡腳30分鐘,替身體驅寒
    吃溫性食材:地瓜、南瓜、紅蘿蔔、牛肉、雞肉、芭樂、葡萄、櫻桃、水蜜桃、黑糖、紫米
    吃熱性食材:韭菜、羊肉、肉桂、芝麻、咖哩、核桃、桂圓、荔枝、龍眼、榴槤

【王咨翔醫師小檔案】

    現職: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主治醫師 專
    專長:內科、婦科、兒科、針灸科、各類筋骨痛症

文、圖/王芊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