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孩為什麼不說對不起?3 點對話原則讓孩子學習勇於認錯

小孩為什麼不說對不起?3 點對話原則讓孩子學習勇於認錯

Heho健康 2020/06/27 13:00

01.jpg
2020-6-27 15:03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在家裡闖下大大小小的禍,有些孩子會馬上認錯並請求原諒:「我錯了,我不會再這樣了。」然而大部分的孩子並非如此。管早就已經被爸媽發現,但到最後還是堅持不肯認錯的孩子大有人在,因此父母們往往會更憤怒地責罵,結果就是孩子越來越常說謊。

有些媽媽已經厭煩了這種惡性循環,卻不知道可以用什麼方法對待孩子、沒有任何頭緒,於是來找我諮商:「孩子犯錯卻不肯認錯,只想用說謊掩飾。」「我早就發現了,孩子卻還是對我說謊。我再怎麼罵他,他還是死不認錯。」

孩子一直不願意認錯的時候,心急的媽媽只會越來越生氣,最後演變成暴怒,嚴重時還會拿起棍子、用威脅的方式對待孩子。這樣可以解決孩子的問題嗎?絕對沒辦法。

孩子基本上都會傾向以自我想法為中心,但也不能完全放著不管,為了讓他往後與別人一起生活時不會造成摩擦或彼此的困擾,要培養孩子的人格,並懂得遵守共同規範。父母的角色很關鍵,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認知到自己的錯,這樣他才能學習到如何擁有正直的人格。

孩子不認錯的原因

有些父母私下告訴我:「我的孩子從來不認錯也不道歉。」根據我多年的諮商經驗發現,孩子不願意認錯,主要原因有以下三點:

1. 因為過度溺愛

孩子長期處在被父母過度保護及溺愛的環境下,一旦被指出錯誤,就會覺得自己才是對的,或是因為怕丟臉而變得更以自我為中心。這樣的小孩絕對不會承認自己的錯誤。

2. 因為孩子怕被罵

孩子犯錯時,如果大人的出現過度敏感的反應或發脾氣,孩子就會下意識地

想隱瞞自己的錯誤。雖然他自己也知道、想承認自己的錯,但因為怕被罵,所以才不願意向大人承認錯誤。

3. 因為孩子有壓力

這一點常發生在兄弟姊妹多的孩子身上,尤其如果他比其他兄弟姊妹更常被罵的話,孩子就更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或是孩子平常就覺得自己不被父母認同,這時如果又犯了錯,心裡就會怕爸媽更不愛自己,所以不會認錯。

父母必須消除這三種原因。

如果察覺自己是第一個狀況,就不能繼續寵孩子,必須適時、果斷指出孩子的錯誤。面對第二個狀況時,不要一開始就對孩子的錯大發脾氣,而是要給孩子一點時間,等他誠實地說出來。遇到第三個狀況的話,就要先了解孩子的壓力來源,並讓孩子可以確實感受到父母的愛,這樣孩子就會擺脫壓力的束縛,欣然承認自己的錯並道歉。

先別生氣 試試ACT對話三原則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能讓孩子懂得認錯並道歉的積極方法,就是「ACT對話法」。孩子犯了錯,先別馬上追究或發脾氣,試著用「ACT」三個原則對話。

原則一:承認(Acknowledgement)

要理解也接納孩子,是不得已才犯了這個錯,孩子才不會執著於想隱瞞自己的錯。

「怎麼會這樣呢?不過每個人都可能會犯這種錯,沒關係。」

「你不得已才這樣的吧?我懂。」

原則二:對話(Communication)

用冷靜的說話方式和孩子對話,指出做錯的地方,並且要說明為什麼不能做這樣的行為,最後果斷要求他下次不可以再犯。

「你打弟弟他會很痛耶!以後不可以再打弟弟了,知道了嗎?」

「地板變得亂七八糟耶!媽媽打掃起來很辛苦,下次要小心喔!」

原則三:提出替代方案(Target behavior)

孩子普遍有唱反調心理,越是不准他做他就越想做。因此要孩子不犯錯,其實效果很有限。可以讓孩子選擇其他選項,這樣他會更容易認錯,並選擇用其他方式滿足自己的需求。

「不是說過不可以撕書嗎?書是拿來看的,如果你想撕東西,就撕看過的報紙吧!」

「不可以到處塗鴉!下次媽媽會在牆上貼好幾張圖畫紙,只能畫在圖畫紙上喔!別畫到圖畫紙以外的地方。」

※ 內容授權自《嘴殘媽媽的逆轉說話術》,作者為吳秀香,台灣廣廈出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