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考季到來!醫師分享考試必勝秘技,破除考試焦慮症候群

考季到來!醫師分享考試必勝秘技,破除考試焦慮症候群

Heho健康 2020/06/24 19:30

01.jpg
2020-6-25 14:09

   
暑假即將到來,各種考試進入最後衝刺的高峰期,今年大學指考將於7月3日至5日登場,為了防疫考生必須全程配戴口罩,勢必對考試產生影響,因此考生們的健康在考試期間顯得更為重要。如果長期待在冷氣房K書,應多注意呼吸道、腸胃及免疫系統,配合飲食及多運動,讓考前準備更有效率。

大考前狀況多!考生易失眠、過敏、腸胃不適

考前考生們的心理壓力可想而知,常因為壓力大引起肚子痛、腹瀉等腸胃道不適,甚至胃潰瘍,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緊張失眠。對此,基隆三總副院長李明勇醫師分享自己的經驗表示:「準備大考事前需要有讀書計畫,若能按部就班自然就不會心慌。而臨考前讀書時盡量選擇和考場類似的環境以提早適應,例如學校教室,空間大、通風好,上考場時較沒有適應問題。若壓力已導致身體出狀況就可能會影響考場的表現,這時就須尋求協助,例如腸胃不適時可找醫師幫忙,藉由藥物改善不適,尤其容易肚子痛或腹瀉的考生,事先用藥能預 防考試失常。」

至於緊張失眠的問題就怕影響到學習、作答能力,李明勇醫師建議:「先建立正常作息,千萬別熬夜,晚上也不要以咖啡提神,以免影響生理時鐘,讓身體更累,建議睡前可泡個熱水澡或喝點牛奶、聽音樂等,以緩解緊張讓身體放鬆更容易入睡。」

增強免疫力、記憶力!少不了「均衡健康飲食」

為了讓考生保持最好的戰鬥力,均衡營養相當重要,尤其大腦是很耗能量的器官,所以早餐要吃,且量要夠,多攝取高蛋白食物,包括蛋、豆腐、瘦肉、雞肉、魚等,並適量補充醣類(麵包、胚芽飯等)。

想要提升免疫力,可以多攝取含鋅食物(如動物內臟)、肝臟、蛋黃、瘦肉、葡萄乾、深綠色蔬菜等含鐵較高食物,以及富含維生素A、C、葉酸等營養素的深綠色蔬菜、水果。李明勇醫師也提醒,很多學生們因為方便而吃速食,但速食油脂高不易吸收,反而引發腸胃不適,回家後應盡量補充均衡的營養食物。

每天運動半小時!氣血通暢增強學習力

每天坐著讀書,坐到腰痠背痛,尤其一整天下來坐十幾個小時,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良等問題,李明勇醫師建議能盡量安排運動,例如健走、跑步或打球等,可幫助提高學習效果。夏季炎熱,考生每天攝取的水份要夠,少喝甜飲、冰飲,白開水最好,若真的不愛白開水,可加點檸檬或少量茶葉以增加味道。

另外要提醒,如果常在冷氣房中K書,因為冷空氣較乾燥,氣管黏膜與肺部容易引發乾癢不適,可將枇杷膏加溫開水稀釋飲用,讓黏膜保持濕潤,幫助身體清肺化痰,減少喉嚨不適感,也可以讓開水口感變好。若平時做好這些考前準則,就能在考場上有最好的表現。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