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遇祝融先保命 台灣內政部提醒:預防7要點、逃生6要訣

遇祝融先保命 台灣內政部提醒:預防7要點、逃生6要訣

台灣英文新聞 2020/06/23 12:20

(台灣英文新聞 / 林靜怡 綜合報導)

01.jpg
2020-6-23 13:57


台灣祝融新聞頻傳,內政部提醒民眾平時要做好居家防火安全,包括養成安全用火電習慣、使用耐燃材料裝修及安裝住警器、滅火器等預防7要點,加上往1樓逃生等6要訣,以確保自身及家人的安全。

根據消防署2019年建築物火災統計分析,起火原因第1名為爐火烹調占37.9%,第2名為電氣因素占30.8%。另分析火災死傷原因,主要為判斷力、體力等條件不足、逃生障礙及錯失逃生先機等,導致吸入濃煙嗆傷、中毒、甚至喪命。

02.jpg
2020-6-23 13:57


圖片來源: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表示,火災預防平時就要做好準備,千萬不可疏忽大意,務必遵守用火電「3習慣」及防火逃生「4對策」共7要點,以確保居家安全。

「3習慣」,就是平時養成「電氣使用安全」、「抽菸安全」及「爐火烹調安全」,包括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用不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不使用無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人離火熄及絕不在床上吸菸。

「4對策」,就是「裝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滅火器」、「使用耐燃材料及防焰製品」及「建立近鄰協助體制」,以利火災時能即早發現、撲滅或避免延燒,並透過鄰居間互助,幫高齡或行動不便者逃生。

03.jpg
2020-6-23 13:57


圖片來源:內政部提供

若不幸遇到火警時,內政部提醒民眾,請記得「5不1原則」的應變逃生6要訣:

一、不可為了收拾財物而延誤逃生避難時間,應以保命求生為首要目標。

二、不可搭乘電梯逃生:火場易斷電,會受困在電梯內。

三、不可躲在浴室:火場危害主要為濃煙,浴室門及天花板大多為塑膠材質,不耐高溫,且門下方為通風百葉,無法有效阻絕濃煙危害。

四、不可用塑膠袋套頭:除無法裝到新鮮空氣,且呼吸產生的霧氣,會影響逃生視線及速度,若遇火場高溫,塑膠袋也會熔化而黏在皮膚上。

五、不可浪費時間尋找濕毛巾而延誤逃生避難:濕毛巾擋不住濃煙中的一氧化碳和有毒氣體,且尋找濕毛巾恐延誤逃生時間。

六、火場逃生避難流程原則:

(一)平時規劃2個逃生出口。

(二)火災時,應往1樓往外逃生,逃生避難時,一定要謹記隨手關門。

(三)往1樓往外逃生時,若主要逃生路徑外已有濃煙無法避難時,請尋找第2逃生路徑往1樓往外逃生。若第2逃生路徑也受阻礙,則改往未起火相對安全空間關門避難,並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防止煙霧流入,並撥打119求援,詳細告知待救人員的所在位置,等待消防人員救援。

內政部強調,火場無情,惟有強化自身火災預防及應變知識,平時謹記逃生避難原則,才能保障生命財產的安全。相關防火安全逃生知識,歡迎民眾到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瀏覽查詢。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