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貓奴注意!28歲獨居女連咳2個月、天天黑眼圈 竟是喵星人

貓奴注意!28歲獨居女連咳2個月、天天黑眼圈 竟是喵星人惹禍

匯流新聞網 2020/06/23 02:40

01.jpg
2020-6-23 13:38


▲(圖非文中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慢性咳嗽好不了,有可能是家裡毛小孩的關係!一名單身在外租屋的28歲女子,幾年前養了兩隻貓作伴,每天一下班就趕回家與貓咪相處,但近2個月來卻飽受咳嗽困擾,數次就醫,有時診斷為鼻涕倒流引起,有時則懷疑是胃食道逆流,為此還戒掉喝咖啡,卻還是咳個不停,最後才發現竟是對塵蟎與貓毛嚴重過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育生表示,該名女子咳嗽超過2個月,看過幾次醫師,症狀仍無改善,尤其夜裡特別容易咳,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白天上班精神不濟,最近1周以來甚至咳到發喘,不得不就醫,接受過敏原篩檢才發現病根,經藥物治療及勤加清掃環境,症狀改善,不再帶著黑眼圈上班了。

女子先前咳嗽狀況時好時壞,且一到晚上睡覺時特別容易咳,睡眠品質不佳,連同事、主管都誤以為她是熬夜追劇。

林育生說,女子就醫時,問診發現其奶奶和堂姊都有氣喘病史,於是先安排肺部X光片和肺功能檢查,發現有輕微支氣管狹窄現象,進一步抽血化驗,過敏性免疫球蛋白更超出標準值上限5到6倍,這才發現對塵螨和貓毛嚴重過敏。

對症下藥,林育生提醒女子返家務必清掃環境,常洗滌枕頭套、被單、曝曬枕頭,且盡可能剪短貓毛,不要讓貓咪跑到臥房,同時也透過吸入型類固醇和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咳嗽症狀很快獲得改善。

林育生強調,慢性咳嗽有部分是肺部本身問題,像是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症或肺部腫瘤等,一旦排除這些可能性,且肺部X光檢查也未發現顯著肺部病灶,一般就會懷疑是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和潛在性氣喘為發病原因,其中「潛在性氣喘」引起的慢性咳嗽,症狀表現不像典型氣喘會明顯聽到喘鳴音,故容易被誤以為是其他原因造成。只要咳嗽超過8周不癒,應就醫詳細檢查。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