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親密接觸感染HPV引癌變?男性口咽癌風險高出女性5倍?

親密接觸感染HPV引癌變?男性口咽癌風險高出女性5倍?

每日健康 2020/06/23 10:53



親密接觸感染HPV引癌變?男性口咽癌風險高出女性5倍?

HPV(人類乳突病毒)易由親密接觸傳染,過去被視為子宮頸癌的重要元兇,近年研究更發現HPV與子宮頸癌、口咽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和菜花等「六癌一病」皆有重要關連。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公佈數據,因為HPV感染造成的「口咽癌」人數已超過子宮頸癌,而男性感染HPV後發生口咽癌的風險更高出女性5倍。醫師提醒,無論男女都可能感染HPV,男性與女性皆應接種HPV疫苗,有助保護自身健康。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秘書長廖立人受訪指出,口咽癌的危險因子常見為抽菸、喝酒、吃檳榔。近年來透過健康宣導,抽菸和飲酒人口逐漸控制,卻發現口咽癌在頭頸部腫瘤的發生率逆勢上升,突顯出男性因感染HPV引發口咽癌的相關性。台大曾針對國內口腔癌的檢體進行染色,發現其中約30%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比例不可謂不低。

廖立人指出,HPV作為口咽癌危險因素的數據相當明確,以美國為例,與HPV感染有關的口咽癌約佔五至七成比例,台灣也接近三分之一。HPV感染最為人知的是菜花,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染,與口咽癌都是HPV造成。值得注意的是,菜花痊癒後依然有機會感染到不同型別的病毒。建議最好的預防方法仍是施打疫苗,約可減少60%至70%的HPV感染風險。

廖立人強調,國際醫學已逐漸達成共識,兩性皆應施打HPV疫苗,有助於減少感染並降低各種癌症風險。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也建議,除女性之外,男性也可考慮接種HPV疫苗。

HPV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秘書長廖立人指出,HPV感染不分男女,兩性都應施打疫苗預防感染及降低癌症風險)

HPV引發六癌一病不分男女 40國實施兩性共同施打疫苗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受訪說明,HPV疫苗自2007年問世後,成為預防子宮頸癌的重要武器。然而國際證據顯示,因HPV引發的口咽癌人數已超過子宮頸癌,顯然HPV所造成的癌變風險絕不限於子宮頸癌。雖然大部份人感染HPV後可自行清除,但如果身體免疫力不佳,體內病毒清除不夠完全,就可能誘發各種HPV相關癌症與疾病。

蔡麗娟呼籲,民眾需改變HPV疫苗只是子宮頸癌疫苗的觀念,應認知到HPV疫苗對預防HPV感染所導致之相關癌症的重要。從公衛角度來看,要降低HPV傳染造成癌症機率,需要男性女性共同承擔並積極施打疫苗。

蔡麗娟指出,由於HPV感染的癌變證據逐漸明確,目前已有40個國家採取男女共同施打HPV疫苗。更須注意的是,HPV病毒最相關的六種癌症中,目前只有子宮頸癌可用抹片篩檢作為明確預防工具,因此施打HPV疫苗在預防癌症風險的角色上更顯重要。我國目標是在2030年清除子宮頸癌,將發生率降到每10萬人口4人以下,施打HPV疫苗的效益更不只限於預防子宮頸癌,因此未來在施打疫苗的政策上,應積極呼籲男女共同施打HPV疫苗。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