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皮屑多、指甲變形別輕忽!醫:乾癬性關節炎太慢治療會

頭皮屑多、指甲變形別輕忽!醫:乾癬性關節炎太慢治療會永久變形

Heho健康 2020/06/20 14:03


   
頭皮屑太多、指甲變形,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但是醫師提醒這些問題可能比你想得還嚴重。他指出,全台大約有 2 萬名乾癬性關節炎患者,一開始症狀並不明顯,很多就是從指甲、頭皮屑初見端倪。但是如果沒有及早開始介入治療,會造成全身疼痛,2年內有47%患者會出現不可逆的關節變形。

乾癬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外觀會出現紅斑、脫皮,又稱為「銀屑病」,但隨著時間慢慢拉長,沒有接受治療就會漸漸變得嚴重,約有3成的乾癬患者會發生乾癬性關節炎。

指甲變形、常腰痠背痛,小心是乾癬性關節炎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分析,病人發病大約可以分成 3 類:先出現乾癬才出現關節炎、乾癬與關節炎同時出現,以及先出現關節炎才出現乾癬。「前面兩種臨床上醫生都比較能夠發現,但是最後一種是最難判斷的。」蔡長祐指出。有15~20%病患的乾癬性關節炎可能發生在乾癬之前。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建議,由於 85% 患者都會出現指甲變形的問題,所以如果發現自己的指甲出現凹陷、脫落,並且搭配關節疼痛,像是下背疼痛、香腸指、足底筋膜炎等問題,就需要懷疑是乾癬性關節炎。



「頭皮屑太多」也是可疑因素!

即使是先出現乾癬症狀再出現關節炎,醫師表示,還是有病人會以為只是一般的皮膚乾燥。蔡呈芳呼籲,像是腿部常常掉皮屑,或是頭皮屑太多,連抗頭皮屑洗髮精都解決不了問題,就有可能是乾癬。

「我就曾經遇到一個病人,是媽媽發現他褲管內側常常有皮屑,因此確診。」蔡呈芳建議對一般人也可以稍加注意這種日常症狀。及早確診乾癬,就能及早控制,避免未來出現關節性問題。



太用力打鍵盤也會誘發乾癬性關節炎

蔡呈芳提醒,大眾一定要注意關節的健康。目前乾癬性關節炎的發病因子仍不明,但是一些發炎問題被證實跟乾癬性關節炎也有相關。

「所以,像是我們打電腦鍵盤太用力,也有可能出現發炎問題,不能輕忽。」這個建議適用於所有人,因為乾癬症狀與關節炎症狀不一定哪個問題先出現,而且大力打字也容易誘發扳機指的問題。
健保開始給付口服標靶藥,有效改善患者關節疼痛問題

蔡呈芳指出,若未及早發現治療,恐造成骨頭、關節腫脹疼痛甚至變形,導致不可逆的傷害,讓打電腦、滑手機、開瓶罐、扣鈕釦、綁鞋帶等生活中看似簡單的小動作都難以進行。

蔡呈芳提醒病友,若發現指甲病徵、下背或關節疼痛,需要特別提高警覺,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期。

國內目前已有最新的口服標靶藥,蔡長祐說明,根據研究,患者在治療2週之後,即可明顯感到疾病緩解;50%的受試者,在治療3個月的時間後,關節腫脹疼痛的症狀明顯改善。這項口服標靶藥物今年六月已經通過健保給付,對患者來說更方便,成為乾癬性關節炎患者進階療法新選擇。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