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美韓跨國研究!懷孕月份碰上這4個月 寶寶罹憂鬱或高血壓

台美韓跨國研究!懷孕月份碰上這4個月 寶寶罹憂鬱或高血壓風險增

匯流新聞網 2020/06/19 02:34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懷孕月份,也能預測寶寶未來罹病風險!台北醫學大學今(19)日發表其參與的跨國研究結果,發現若孕婦妊娠期間曝露於較高的一氧化碳環境,可能導致寶寶罹患憂鬱症風險增加,在台灣是10月、11月;而懷孕初期曝露於PM2.5較高的環境,如9、10及12月,也可能進而導致小孩高血壓及心房顫動的風險。

這一項「揭露生產季節曝露環境對疾病風險的影響」跨國研究,主要由台灣、美國、韓國等專家學者與「觀察性健康醫療數據與資訊學會」(OHDSI)合作進行,論文並刊登在美國醫學訊息學協會期刊(JAMIA)。

參與研究的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烏斯馬(Usman Iqbal)表示,研究統計分析台、美、韓三國,逾千萬人資料,平均年齡介於35至53歲之間,統計的時間則從1979年至2016年不等,平均分析為24年,最長達36年。

其中,台灣資料庫橫跨時間達13年,結果發現孕婦產前所處環境與憂鬱症、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風險高低可能有關聯性。

烏斯馬指出,分析資料庫發現,如果懷孕前3個月適逢台灣的10月、11月,也就是一氧化碳濃度相對高的時期,出生的孩子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會相對高;而懷孕初期曝露於PM2.5較高的環境,如台灣的9月、10月及12月,不僅提高妊娠高血壓風險,也可能進而導致小孩高血壓及心房顫動之風險。

除此之外,研究也發現,懷孕後期日照太少,影響維他命D吸收,可能增加妊娠糖尿病風險,進而影響小孩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烏斯馬強調,研究結果純粹是從資料整理分析而得,至於出生月份及未來可能罹患疾病之間的因果為何,則不在研究的探討之列。不過也有其它研究發現,生產前曝露的環境,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比如有些研究顯示媽媽在懷孕期間如果罹患流行性感冒,寶寶出生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另一則是周產期曝露的環境,比如寶寶出生不久後接觸到過敏原或病毒,將會影響日後免疫系統的發育。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