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如何補充荷爾蒙? 選對適合的藥物、食材才有用

更年期如何補充荷爾蒙? 選對適合的藥物、食材才有用

健康醫療網 2020/06/19 1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渝樺報導】

01.jpg
2020-6-19 14:08


荷爾蒙指數下降,該怎麼補充荷爾蒙,才能改善更年期潮熱、睡不好、心悸的症狀?許多人想藉由補充荷爾蒙藥物來減緩症狀,知名中醫師彭溫雅提醒,如果民眾一定要使用西藥或想補充荷爾蒙的藥物,一定要先瞭解自身體質是否適合荷爾蒙,避免產生副作用。平日可以多食用天然的食材,有助於減緩更年期的不適,建議多外出散步,心情會更開朗。

補充荷爾蒙藥物前 建議先尋求醫師診斷

彭溫雅指出,無論中藥、西藥,對症下藥都能改善疾病,不過民眾若要使用西藥或想補充荷爾蒙的藥物,一定要先瞭解自身體質是否適合荷爾蒙,因為藥物可能產生副作用,若體質不適合,將提高引發癌症的風險。因此,有更年期困擾的民眾,可以尋求醫師協助開立藥品,不建議自行到藥局買藥。

推薦更年期的食療飲品 安神滋陰效果佳

更年期的婦女面臨生理變化,難免情緒波動,《金匱要略》:「婦人臟躁,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甘麥大棗湯主之。」中醫食療上,彭溫雅表示,如果只是偶爾睡眠品質差,可以先試試中醫濃度低的茶飲,例如偏失眠,可以先服用甘麥大棗湯,將甘草、浮小麥、紅棗以等量製作,假如各取10克藥材,以五百c.c.的水煮開,當成茶飲每天服用。

如果已確診為更年期,請尋求專業醫師調整藥方。醫師說,不論男女,可以多喝豆漿,大豆異黃酮是補充荷爾蒙的重要來源;若為怕冷、體虛體質,可以多食羊肉滋補;若體重增加,可以多食如山楂、黑木耳、無穀、蓮藕,菊花枸杞等降血脂、軟化血管的食材。

情緒反應異常 不論男女立即就醫

彭溫雅指出,45~55歲男女正處於荷爾蒙下降的狀態,女生透過月經,男性更年期症狀則多元化,不易察覺。如果發現男生本身非常開朗,近來卻多愁善感、憂鬱、愛哭,這些心理的情緒反應,與更年期症狀類似,請立即就醫。彭溫雅呼籲,運動散步可以讓心情舒緩,更年期間多外出散步,心情會更開朗。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