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防食物中毒 營養師的10個提醒

預防食物中毒 營養師的10個提醒

優活健康網 2020/06/19 12: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01.jpg
2020-6-19 13:57


炎炎夏日,食物保存相當重要,不要讓美食變質弄壞肚子,傷害健康。營養師提醒,不論是便當等正餐或蛋糕飲料等點心,都要留意衛生及保存問題,保存不當容易導致細菌滋生,甚至食物中毒,對健康造成危害。

抵抗力孱弱 恐因食品中毒致死

依據食藥署資料指出,常造成食品中毒的主要致病菌有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肉毒桿菌等。常見的食品中毒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伴隨血便或膿便,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

患者年齡、健康狀況、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原因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品等因素,均會影響中毒症狀及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因為食品中毒而死亡。一般食品中毒的症狀通常會持續1至2天,有些會持續7至10天。

炎夏食物易腐敗 避免把細菌吃下肚

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提出10點建議,讓民眾在炎夏中避免把細菌吃下肚。

1.食物不要放在室溫下超過2小時。
2.維持良好衛生環境。
3.食物冷藏及冷凍環境定期清潔、維持乾淨。
4.冷藏時應將熟食放於最上層,生食放於下層,避免交叉污染。
6.儘量不要買涼拌食物、加工後放置較長時間的食物。
7.剩餘食物一定要及時放入冰箱保存,高溫加熱後再食用。
8.食品買回來後儘快烹調,生的食品原料愈快處理愈好,熟食也要趕快食用。
9.海產經過100℃充分加熱煮熟,避免生食。
10.煮熟的食物必須保存於60℃以上高溫,否則即須迅速冷藏至5℃以下,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